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中国再推出救房市措施 个人买第二套房贷条件放宽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ber 18, 2008

(北京综合讯)中国再次出招拯救房地产市场: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拟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放宽个人购买第二套商品房的贷款限制等更优惠的购房政策,鼓励住房消费,力图刺激疲弱的国内房地产市场。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很多政策措施已在预期之中,效果有限。由于处于经济下行周期,房地产行业近期很难有起色。

武汉一住房建筑工地的工友正在搬运玻璃窗口。分析师认为,最新的拯救房市政策对于改善房地产行业的困境有一定帮助,但还是不足以让房地产业走出困境。(路透社)

据中国政府网站刊登的消息,中国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在新措施下,可享有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照顾下层住民

会议确定的其他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还有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近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并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中央继续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投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将本地区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

另外是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商品住房销售。支持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按照法定程序取消城市房地产税。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采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针对中国政府最新一轮的拯救房市措施,路透社报道,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帅虎认为,因为二套房主要满足投资和改善型需求,在行业下行趋势还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买房者这两方面的需求意愿不会太强。因此,政策效果会很一般,二手房成交量即使有反弹也不会太多。

国泰君安地产业分析师孙建平也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改善房地产行业的困境有一定帮助,但还是不足以让房地产业走出困境,因为地产困境不仅仅是政策造成的。

另一方面,中国股市房地产板块前日已闻风而动,受中国央行可能减息及下调地产交易税等利好预期激发而大幅反弹。

由于憧憬中国政府将有更多刺激楼市的措施出台,在港上市的不少大陆房产股近一个月录得较大涨幅。近一个月来,合生创展、富力地产和远洋地产均上涨逾60%,雅居乐也上升逾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