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港新等业主贱售上海房产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eber 18, 2008

(上海综合讯)世界金融风暴波及上海楼市,据上海媒体报道,在韩国人成为外籍人士抛售房地产的急先锋后,香港、新加坡等地业主也紧随其后。

上海《东方早报》昨日报道,目前在上海古北、镇宁、静安等市中心区域,不少香港、新加坡业主急于抛售房地产套现,成交价一般明显低于巿场价。市场人士表示,这些抛盘的业主一般长期不在中国生活,因不看好上海楼市前景,于是抱着现金为王的观点准备转移投资方向,可能会抄底美国或香港本地楼市。

报道引述上海中原地产董事长陆成的讲话指出,包括香港人在内的外籍人士持有的上海住宅房地产,主要集中在巿中心区的中高档楼盘,如新天地板块的翠湖天地、古北的华丽家族、镇宁路板块的嘉里华庭、陆家嘴的世茂滨江花园等。

他说,目前有意脱售房地产的外籍业主,占总房源量的比例,由原先的10%增加至逾20%,其中香港业主目前放盘量占比也从原先的约15%增长至超过20%。

而且,因为外籍业主急于脱手房地产,部分楼房的成交价格跌幅达两成。

总体看来,这些高档房地产目前价格与高位时相比下跌幅度在20—30%。

另外,中原地产静安区域经理金晓峰也说,随着金融风暴越演越烈,以香港、新加坡为主的境外业主抛盘量增多,其中有一半人由于资金短缺而抛售房地产套现,还有业主准备转移投资方向,包括抄底美国、澳大利亚或香港楼市。

另据《房地产时报》的报道,上海部分二手高档公寓“一降到底”。一些原本以供应稀缺,价格抗跌为特点的高档房,出现10%-20%的降幅。

业界人士受访时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全面升级,以高端人士为主要客户群的高档房市场也受到打击,客户需求减少,成交低迷。一些手头资金比较吃紧的业主选择降价放盘。

另一方面,上海不少外企裁员力度加大,担任中高层的外籍人士会在明年回国,急于将现有的自住或投资房源出手,因此价格调整幅度较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