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上海办公楼供过于求 明年租金恐回落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ber 18, 2008

(上海路透电)全球知名地产服务提供商世邦魏理仕上海分公司表示,由于上海办公楼市场供应量的上升,以及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下降,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突出,租金年增长放缓和空置率快速上升,预计明年上海的办公楼租金可能出现下跌。

世邦魏理仕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场办公楼的总供给量达93万零707平方米,而今年全年预计可以达到111万平方米,该数据是2005-2007年年均供给量的2.4倍。

另一方面,在全球金融风暴不断恶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裁员和搁置扩张计划,但明年的办公楼新增供应量仍将达到87万平方米,持续的高供应增加了市场修复目前供过于求状况的难度,预计2009年上海办公楼租金很有可能出现下跌。

报告还指出,上海高档住宅物业的售价在过去一年中增幅逐渐放缓。在今年第三季度,高档公寓的售价环比仅上涨1.2%,高档别墅售价环比小幅下跌0.7%。尽管高档住宅价格相对坚挺,但来自需求紧缩和成交量下降的压力不容忽视。

近期政府出台政策刺激住宅市场,从而激励市场情绪。同时,市中心区域住宅用地和别墅用地未来供应量的缩减将有效支撑高档住宅市场,而世博会和对于经济复苏的期望将成为主导2010年市场的积极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