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次季豪宅价格也往下滑 下半年私宅市场料更糟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6, 2008

我国的私人房屋市场更显疲态,刚刚出炉的第二季数据显示,全岛的私宅价格不但继续放慢上升的脚步,高档豪宅价格也终于抵不住压力,往下滑落了0.1%。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这是本地楼市自2004年复苏后首次下跌,这显示楼市很可能已转向。”

我国楼市自去年9月就出现软化的迹象,不但成交量大跌,发展商也开始削减价格推出新项目。不过,官方的数据却显示价格仍在攀升,只是上扬的速度越来越缓慢。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第二季数据显示,本地私宅价格指数仍上扬了0.2%,由177.2点攀升至177.5点。涨幅比本月初发表的预估数字(增长0.4%)来得缓慢。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说:“这是市建局的完整数字第一次比预估数字来得低,很明显的,私宅价格终于软化了。”

去年,本地的高档豪宅价格一口气暴涨了33%,创下历史新高。但是昨天的数据显示,第9、10、11邮区,以及新市区和圣淘沙(统称核心中央区,即CCR)的屋价,第一次下跌了0.1%。这是因为区内未完工的豪华公寓价格下跌了0.5%。已完工的公寓价格仍然微升了0.3%。

其他地区的公寓价格仍继续增长,只是涨幅进一步放缓。代表中档私宅领域的其他中央区(RCR),涨幅由第一季的3.3%放缓至第二季0.7%;代表低档领域的中央区以外(OCR),涨幅则由3.8%放缓至0.9%。

在有地住宅方面,独立式、半独立式和排屋价格也由第一季的上升3%、4%,上升幅度放缓至0.5%至0.7%。

ERA副总裁林东荣说:“第二季的价格指数继续反映出谨慎的市场气氛,这是因为美国经济放缓、对次贷危机的担忧以及股市的动荡所造成的。”

近一个月来,发展商开始降价卖楼,因此受访的分析员相信,今年下半年的私宅价格将更明显地下跌。

世邦魏理仕(CBRE)执行董事李晓和说:“今年下半年私宅市场将无法避免出现5%至10%的价格调整,幅度要看各别项目的地点、产品和目标市场。”

本季私宅价格跌幅 应能控制在3%内

郑惠匀则认为,新加坡的有利基础环境,应能把第三季私宅价格跌幅,控制在3%以内。

今年首半年,私宅价格已上升了3.9%。麦俊荣认为,2008年全年的私宅价格应该能保有1%至5%的涨幅。“相反的,租金市场应该会有较强劲的涨幅,全年估计能上升9%至14%。”

今年第二季,私宅租金的涨幅也明显减速,由第一季的6%放慢至第二季的2.5%。郑惠匀认为,一方面是一些跨国公司开始不愿意负担更高的租金,另一方面是一些新共管公寓的完工,以及一些集体出售项目延迟拆除,为租用市场舒缓了压力。

在需求方面,发展商在今年第二季卖出了1525个新私宅单位,其中1417属于未完工单位,108个属于已完工单位。

这显示,市场的“胃口”比第一季显著改善,发展商在第一季只卖出了762个单位。这带动2008年上半年的新私宅需求量达到2287个单位。

分析员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发展商在6月底的削价策略奏效,成功吸引到一些买家进场。像达高轩(Dakota Residences)和Clover等中低档项目,都争取到不错的销售成绩。

林东荣认为,房地产推出活动或许会在农历七月这个传统的销售淡季放慢下来。不过,由于发展商手头上扣有1万2436个已具备销售资格、随时都可以推出的单位,因此,只要市场条件许可,农历八月的推出市场可能再次活跃起来。

麦俊荣估计,今年全年,发展商应该能够卖出5000至6000个新私宅单位,但二手市场的交易量可能达到9000至1万个单位。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已有5052个二手单位转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