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第二季组屋转售价指数创12年新高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6, 2008

组屋转售市场依然红火,今年第二季组屋转售价指数达131.9点,创下12年来的新高,整体交易量也比上一季多出22%,从6360宗增加到7760宗。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第二季度组屋转售市场数据。第二季转售价指数上扬了4.5%,比今年第一季的上涨幅度3.7%高。

另外,第二季的溢价是2万元,比第一季度稍微低1000元。有90%的交易需支付溢价,比第一季的86%高,其余的交易以估价或低于估价成交。

组屋转售价指数在1996年房屋市场红火时高达136.9点,之后就未到达此高峰。受访的市场人士几乎一致认为组屋转售价将继续上升,不过,对于是否会在今年内再攀1996年的高峰,则持不同的看法。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预测,组屋转售价将在今年内继续上涨2至3%,不过不会这么快突破136.9点。

他表示,建屋局正增加组屋供应,而私人发展商负责的设计、兴建和销售组屋(DBSS)也将吸引一些买家,这些因素将缓和转售组屋售价上涨幅度。

他说:“若价格继续上涨,或许明年会突破1996年高峰。”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也认为,转售组屋售价上涨幅度不会比私人产业快,因此预测转售价若继续上涨,可能也得到明年中才会再创高峰。

不过,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与HSR执行董事刘凯丽则认为,如果没有突发因素,组屋转售价很可能在今年内达1996年的高峰,甚至突破当时的指数。

伊斯迈认为,随着租金不断上涨,一些永久居民可能会转向组屋转售市场。溢价下跌、预购组屋无法满足急需购屋者的需求等因素,也将继续刺激转售价上涨。他预测,组屋转售价将在接下来半年上涨5%。

刘凯丽则认为,随着建筑费上涨、私人住宅逐渐上涨,组屋转售价格也会继续上涨,很有可能在今年再创高峰。

不过,特胜产业董事曾国荣却认为,组屋转售价格将保持稳定,不太可能继续上涨。

他说:“许多使房价上涨的因素都已公布,现在又碰上次贷危机、股票行情不佳等负面情况,许多买家都采取观望态度。”

在组屋供应方面,建屋局今年首6个月推出了4524间组屋供预购。当局也会根据需求,未来6个月在榜鹅、盛港与武吉班让推出3900间预购组屋。

建屋局预计在今年推出8400间预购组屋,比去年的6000间与前年的2400间多。

租赁市场方面,组屋租金也跟随私宅市场的脚步上升。出租交易量与上季相比也增加了15%,从上季的3580起增加至4120起。目前,共有2万零200个单位获准出租,比上季的1万8700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