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并未如市场人士预期的止跌回弹 我国次季私宅价跌幅放缓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5, 2009

市区重建局说,我国第二季的私宅价格下跌了4.7%。这虽比预估的5.9%跌幅来得少,却还是没如一些市场人士预期般扭转风向、止跌回弹。

昨天出炉的数字显示,本地私宅价格指数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由139.9点下滑至133.3点,不过速度已比第一季的14.1%重挫明显放慢。从2008年第二季的高峰算起,楼价已累积跌25%。单是今年上半年楼价则下滑了18%。

这个数据跟最近市场上涨风四起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受访的市场人士相信,基于一些技术上的原因,政府的数据恐怕要到下个季度才能反映出价格上涨。

不过,昨天的数据却明显反映出楼市过去三个月来近乎沸腾的交易情况。今年第二季,有3059个二手单位在公开市场上成交,比第一季的1144个暴增两倍。还没有完工就转售的楼花,也由第一季的412个单位增加至940个。

新项目推出的买气更旺,发展商在今年第二季一共卖出4654个新私宅单位,单单是一个季度的销售量就已经超越2008年一整年卖出的4264个单位。这也比今年第一季卖出的2596个新私宅单位跃增了79%。

这也就是说,市场已经在今年上半年“消化”了7250个新私宅单位,跟过去十年来8037个单位的平均需求量已经相去不远。一些市场人士因而看好,2009年很可能是个楼市大红年,全年卖出的新私宅单位或许能超越2006年的创下的1万1147个新单位的需求量。

一些分析员担心: 楼市暴热可以多久?

一些市场人士因而调高今年楼价预测,高力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和房地产资深分析员麦俊荣都预测,私宅价格指数将在下半年回弹5%至10%,这将带动今年全年的跌幅减少至10%至15%。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员因为担心这种楼市暴热的现象无法持续太久,而不愿作出任何预测。

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员说:“没人知道这轮抢购热潮还能持续多久?有人猜测农历七月一到就会放慢下来,也有人认为起码可以跑到明年二三月。我真的不知道,现在只能希望市场不要冲过头,以至于出现一个大调整。”

昨天的数据也显示,第二季各类房地产价格和租金仍继续下跌,不过,经过第一季的暴跌后,第二季跌势都已明显放缓。

今年第一季,共管公寓和公寓价格暴跌了15.1%,到第二季则放缓至4.7%。同样的,有地住宅价格也由第一季暴跌9.2%放缓至下滑4.7%。

领导整个楼价下跌的仍是中高档公寓价格,代表高档领域的核心中央区(CCR)在第二季下跌了5.2%,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他中央区(RCR)下跌了4.4%,代表大众化领域的中央区以外(OCR)则下跌了2.3%。

租金方面,全岛私宅租金在今年第一季下跌了8.5%,但于第二季放缓至下跌5.2%。办公楼的租金跌幅也由下跌10.7%放缓至下跌7.7%,商店的租金则从下跌3.3%放缓至下跌2.0%。只有工业房地产的租金连续两个季度都下跌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