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组屋转售价迅速回弹 第二季微升1.4%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5, 2009

组屋转售价格只下滑一季便迅速回弹,整体价格在今年第二季微升1.4%,一反私宅价格持续下滑的趋势。

转售交易量 也猛增58%

组屋转售交易量也猛增58%,在过去四年多来首次在一季内突破1万宗交易的关卡。这显示许多买家趁屋价在年初滑落之际,涌入市场购屋。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第二季组屋转售市场数据显示,组屋转售价指数增至140.2点,在经济不景之际创下历史新高,增幅也比本月初预估的1.2%来得高。

组屋转售价在今年第一季下滑0.8%,结束两年多的增长势头。房屋经纪原本估计低迷的经济局势会导致价格继续滑落,不料价格先跌后起,成功收复失地。然而,作为市场温度计的整体转售组屋溢价中位数(median cash-over-valuation)还是继续下滑至3000元,比第一季少了1000元,跌幅为25%。组屋溢价的跌幅已放缓,第一季猛跌超过70%。

需付溢价以完成买卖的交易也减少,从首季的62%减至第二季的57%。其余买家是在组屋估价或以下完成交易。

在今年首季组屋价格下跌以及溢价猛挫的刺激下,组屋转售交易量也激增,从首季的6446宗交易增至1万零184宗。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组屋的转售交易量一律增加,大型组屋也不例外,显示需求已不受经济不景冲击。共有2713间五房式组屋在第二季易手,比上一季多80%。完成买卖的公寓式组屋也倍增,从今年首季的372间增至753间。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说,组屋溢价目前处于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意味买家无须支付额外现金给屋主,有助于刺激需求,带动买气。

以大型组屋来说,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的溢价中位数是零,可吸引有意提升的买家进场。

去年初,当组屋溢价动辙要两三万元的时候,一些无法拿出大笔现金的潜在买家被拒于市场外,转售交易量也因此减少。

不过,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指出,虽然组屋溢价已减少,这不意味组屋价格比去年低,因为估价可能已增加,以致组屋价格可能与去年的不相上下。

“市场对组屋的需求一向强劲,除了要组织家庭的年轻夫妇及提升屋型者外,许多永久居民也会购买组屋作栖身之所。”

组屋估价是根据出售组屋的地点、屋龄、面积、设计和同地区转售组屋的售价进行比较后所得出的价格。组屋溢价指的是估价以外的现金数额。

在OrangeTee执行董事陈道俊看来,尽管组屋转售价在经济低迷之际创下新高,这其实并不稀奇,因为不少人可能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

他说,当许多人认为经济复苏曙光已出现时,便不会再对房地产市场却步。“买家过去多持有观望态度,现在则更愿意进场,因为他们担心价格日后会上涨得更多。”

房屋经纪认为,按目前走势,转售价将在未来半年保持平稳,季度价格增幅估计不超过2%。

新组屋方面,建屋局打算在今年下半年推出6000间预购组屋,超过三分之一是三房式或更小组屋。大部分新组屋将位于榜鹅新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