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经济回暖及利好政策下 中国房价加速回升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11, 2009

(北京综合电)在经济逐步回暖及利好政策支持下,中国主要城市房价加速回升。

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家统计局的调查,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4月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则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今年4月份,中国70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上涨0.4%;3月份的环比涨幅为0.2%。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人民币1万1389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49%。

同期,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8%,增幅比1-4月提高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

开春的一波“小阳春”行情,提振了中国开发商的信心。近月来,北京、上海、杭州等诸多城市房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了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了0.8%;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

在70个城市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5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有60个,厦门、深圳、长春等城市涨幅居前;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六个。

当月,二手房房价同比、环比均为上涨。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 

中国房地产尚未全面复苏 

虽然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楼市走出低迷,房价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但房地产服务机构世邦魏理仕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低迷期向调整期过渡的阶段,市场调整不会在短期内完成,何时结束有待进一步观察。

供应并不会出现断档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资深董事吴家仪认为,国内房价走势很大程度受中央及各地政府近期出台的利好政策影响。

对于北京住宅市场,吴家仪认为,尽管今年以来成交量出现大幅增加,未来市场供应并不会出现断档。

面对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集中和高存量的双重压力,预期北京房价在今年仍有下调可能。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也称,发展商库存快速减少,因此短期内将需买地和增加开支。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0%的份额,而且这一领域的发展也将带动其他领域的增长,因此房地产将是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力量。

此前,他也曾预测,二季度中国楼市将继续保持回暖势头,今年中国房价上涨幅度将达5%-10%,而明年涨幅也将达到10%,并鼓励大家最近积极行动起来,投资买地建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