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共管公寓价格 市区跌幅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25, 2009

坐落在市区与市区边缘的中高档共管公寓价格,跌得比郊外大众化共管公寓来得惨重。市建局数据显示,位于核心中央商业区(CRC)和其他中央区(RCR)的共管公寓,今年第一季的价格猛挫了16%、17%,但是中央区以外(OCR)的共管公寓价格只下跌7.3%。

其中,又以Alexis、Nova 48、The Arte、The Mezzo、Domus、和iResidences等位于其他中央区、属于中档次的未完工共管公寓,价格跌得最厉害,高达18.4%。

相比较之下,像水之轩(Caspian)、莉雅苑(Livia)、新乐园(Mi Casa)等位于中央区以外、属于大众化档次的“楼花”,价格只下跌9.8%。已完工的大众化共管公寓价格跌幅更小,只有5.6%。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化私宅价格得到组屋转售市场的扶持。由于组屋转售价格仍然处于高水平,一直到今年第一季才刚刚稍微下跌0.8%,而大众化私宅价格却已经在过去三个季度下滑大约17%,两者之间的价差缩小,所以人们纷纷趁此“窗口期”提升。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这也是今年第一季中央区以外的新单位成交量激增至1637个的主要原因。这占了今年第一季所有新单位成交量的64%。

今年第一季,发展商直接卖出2596个新私宅单位,比去年第四季暴增6倍。这带动发展商仍扣在手中、未售出但已推出的“存货”,减少了3.6%至1万7601个新单位。

截至今年第一季,发展商已申请到销售准证,即初步推出资格的私宅单位共有4万3246个。其中将近一半,即2万1139个单位还没有找到买家。

今年内将完工,但还没有卖出去的新私宅单位有466个。明年完工的未售单位有1072个,至于在2011年和2012年完工的未售单位则多达1072和5387个。

今年第一季的市场交易还是集中在新私宅市场,二手成交量并没有随着激增。今年第一季,有356个私宅单位是买家才买不久,还没有等到房子完工就脱售的“楼花”,另外1005个单位则是已完工单位的二手交易。相比较之下,去年第四季的二手“楼花”转售量为265个单位,已完工单位的转售量为965个。

市建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的共管公寓价格也比有地房地产跌得重。整体共管公寓价格下跌了大约15%,但有地住宅价格却下跌9.2%。

在租金方面,有地住宅与共管公寓的跌幅则没有太大的差别,都在7%、8%的范围内。唯一比较显著的,是位于核心中央商业区内、属于高档次共管公寓的租金,在今年第一季下滑了10.3%。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的租金,分别在今年第一季下跌了7.2%和6.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