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转售组屋溢价 中位数猛跌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25, 2009

作为市场温度计的整体转售组屋溢价中位数(median cash-over-valuation),今年首季猛跌,大型组屋甚至出现零溢价现象。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今年第一季组屋转售市场数据显示,整体溢价4000元,比上季少了1万1000元,下挫超过70%。

此外,只有62%的交易需付溢价,比上季少23%,在在显示市场已明显趋软。

组屋溢价指的是要价与估价间的价差,由于它超越估价,因此不能用房屋贷款或公积金存款支付。换言之,组屋溢价是估价以外的现金数额,溢价越高,意味着买家需掏出更多现金。

中位数是指是数据里头的中间数字,即有一半数字比中位数高,另一半则比它低,因此不受极端数据影响。

市道不景,大型组屋买气也锐减,无论是转售价或溢价中位数全线下滑。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转售价从去年第四季的38万元和45万8000元下跌至今年首季的37万6500元和44万5000元。溢价中位数甚至从上季的1万多元跌至今年首季的零溢价。

小型组屋溢价中位数也全面下跌,跌幅和大型组屋相差不远。三房式和四房式的溢价中位数同样下滑1万元达到5000元。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说,溢价下滑情况在马林百列、女皇镇、加冷、红山和碧山尤其显著,主要因为估价已偏高,导致买家拒绝掏出额外现款支付太高的溢价。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同意说:“大型组屋可享有溢价的日子已结束。随着经济情况继续走下坡,买家变得更谨慎,也开始转购小型组屋。”

建屋局说,它将按需求在未来半年推出另2400个预购组屋,其中约1000个是三房式及更小单位,大部分建在榜鹅。

租赁市场方面,小型组屋租金保持平稳,四房式及更大型组屋则下跌100元至200元。建屋局今年第一季也批准约3525份租屋申请,使整体批准的申请达到2万2800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