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组屋楼顶开始试装太阳能板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1, 2009

为减少组屋区耗电量,建屋发展局向来在建筑设计上下足功夫,现在更与国家环境局和能源市场管理局展开新的节省能源计划(Energy SAVE Programme),在一些组屋顶端安装太阳能板和感应器,希望五年内进一步将组屋区公共场所的耗电量减少30%。

建屋局受询时说,超过80%的新加坡人居住组屋区,估计每年消耗12亿元能源,因此在组屋区推行节能计划有助于节省开支。

实龙岗北是本地率先装置太阳能板的两个组屋邻里之一。(建屋局照片)

据估计,节能计划全面推行后,各市镇理事会每年可节省3600万元,或相等于运作开支的8%。

建屋局已在实龙岗北和三巴旺威灵顿圈两个邻里的14座组屋和两座多层停车场安装超过1000个太阳能板,可发动440千瓦小时(kWh)电力,满足两座组屋公共场所的电力需求。

实龙岗北花60万 装置太阳能板

不过,由于太阳能科技在本地还未全面开发,太阳能板装置费相当昂贵,单在实龙岗北装置太阳能板就需要60万元。

话虽如此,建屋局表示,它的预制科技中心里的建筑监督处不时收集相关电力数据,以评估太阳能板的能源效率。

当太阳能科技普及后,这项计划应可在几年内回本。因此,建屋局日后或可更广泛地在组屋区装置太阳能板,达到节省能源的长远目标。

在实龙岗北和威灵顿圈两个邻里装置太阳能板的工作,是洁净能源研究与实验计划的研究项目之一,装置费由推动这项实验计划的洁净能源计划办事处资助。政府展开这项计划,目的是要推动本地洁净能源工业发展,使新加坡成为洁净能源科技的研发与实验场所。

预定后年建成的榜鹅“绿馨苑”(Treelodge @Punggol)绿色组屋,屋顶30%空间也将装置太阳能板,为走廊、楼梯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提供80%灯光。

除了太阳能板,建屋局也在实龙岗北和威灵顿圈更换超过2300个灯泡,由于电灯占组屋总耗电量40%,因此只要减少电灯耗电量,就能大大节省整座组屋用电量。它也装置了近800个感应器,只有在居民走动时才提供照明。

宏茂桥—杨厝港市镇理事会受询时说,自实龙岗北邻里实行节能措施后,组屋和停车场耗电量分别减少35%和45%,令人鼓舞。市镇会因此考虑在组屋区其他公共场所如游乐场等也实行省电措施。

将展开为期三年 更换灯泡计划

它也将展开为期三年的更换灯泡计划,改用具高能源效率的T5荧光灯和汞灯,进一步节省能源。

建屋局将在未来五年同其他市镇会合作,逐步推广节省能源计划,它还在考虑下个推展计划的地点。

另一方面,配合环境局去年4月发出的“10%能源挑战”,新的节能计划也鼓励居民在住家通过各种节能措施或调整生活方式,减少用电。

新计划也是能源效率计划委员会节能措施的一部分。委员会前年由环境局领导的五个政府机构—能源市场管理局、经济发展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建设局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携手成立,分别代表发电、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物和住家五大能源消耗领域,致力提高本地各领域的能源使用效率。

早报中英对照

预制科技中心:Prefabrication Technology Centre
汞灯:amalgam lamps
具绝缘作用墙壁:gable end insulated wall
对流通风:cross ventilation
沥青:asphalt
变压变频:Variable Voltage and Variable Frequency
扭矩:torque

组屋设计越来越节能

建屋局把组屋窗口开在南北向,避免东升西落的阳光直接照射户内、而是照在组屋外面,减低室温。

窗口南北开的建筑设计,除有阻隔室外太阳能辐射和热量的作用,也让住户保持开窗,让自然光照入屋内,确保室内光线充裕。

住户也无需因为室温高而终日开着冷气机,节省能源。

组屋的另一个设计重点是对流通风。建屋局在电梯口和走廊设置通风口,让空气对流流通,降低气温。通风口也让自然光渗入组屋,减少依赖人工照明,达到环保要求。

近年来,建屋局也以多层停车场取代露天停车场,不仅能为驾车者提供更多车位,充分利用有限空间,也腾出更多空间建造充满绿意的公园,打造更清凉的居住环境。

一些组屋区如女皇镇杜生(Dawson)的停车场则建在组屋楼下,节省用地,并引进自然光。

露天停车场一般采用沥青和混凝土等材料铺设,这些材料在阳光照射下吸收大量热能,导致气温飙升。

建屋局也将绿色概念融入组屋设计,空中花园既能为水泥建筑增添绿意,美化环境,也能制造防热降温,从而节省冷气能源。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建屋局也在建筑工程中研究、发展和引进适合的高能源效率科技,应付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

新组屋电梯 省电而且更平稳

比如,新组屋的电梯采用变压变频操作系统,以控制电梯电动机的速度、方向和扭矩,不仅可有效节省高达40%的电源,也让居民更平稳地上下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