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本地楼市又见人潮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7, 2009

虽然经济持续恶化,但看屋热潮不退、人潮不减,买屋者丝毫不手软。本周开始预售的两个项目在周末之前已卖出超过120个新单位,示范单位还挤了近千人。

一些项目 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位于四美的Double Bay Residences第一天预售便迎来近千人参观,卖出超过80个单位,与水之轩头一天的成绩不相上下。(海峡时报)

然而,不是每个新项目都像带动这轮楼市热潮的水之轩(Caspian)和Alexis项目一样被火速抢购,一些项目看的人多,但买的人少。据了解,上个星期推出的The Beverly共管公寓,参观人潮旺,但销售情况并不如预期,而城市发展位于白沙的莉雅苑(Livia)公寓,虽然三个星期前削价5%出售,但30个促销单位当中,至今只有约一半的单位成功找到买家。

华业集团(UOL)与黄祖耀私人房地产支部——庆隆(Kheng Leong)发展的Double Bay Residences,以及丰运发展(Fortune Development)的Mercury@Shanghai Road,本周新登场。

99年地契的Double Bay Residences坐落于四美4街、四美地铁站附近,拥有646个单位,是继水之轩之后推出的最大规模项目。该项目昨天开始预售,第一天便迎来近千人参观,卖出超过80个单位,与水之轩头一天的成绩不相上下。

预售反应令人鼓舞

华业集团营运总裁粘为信告诉本报,预售反应令人鼓舞,如果能继续吸引同样的人潮前来,本周末预计能为至少200个单位找到买家。

他说:“Double Bay Residences是四美一带相隔10年后推出的第一个公寓项目,而我们的调查显示,四美一带的组屋价格要比勿洛、淡滨尼等来得高,因此相信这一带存在对公寓的积压需求(pent-up demand)。我们锁定东部的组屋提升者,并希望为他们把豪华公寓带到组屋区。目前为止,我们的买家以居住在东部的人占多数。” 

预计在2013年完工的Double Bay Residences,由九座高12层楼和5座高13层楼的建筑组成,售价介于每平方英尺600元至650元之间,九成的单位售价在100万元以下。最小的一卧房单位售价从42万元起,两卧房式则从57万元起,最大的四卧房式单位售价最高售价为102万元。

华业集团与庆隆去年一月开价2亿3605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96元,击败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和职总安居标下这幅地段。

粘为信表示,集团未颁发建筑工程合约,无法给予回本价。由于该项目设施和装潢较高档次,包括人工瀑布、四个不同主题的游泳池、气动垃圾输送系统等,市场认为,其建筑成本预计比水之轩高一些,估计约280元,使其回本价为580元左右。

负责销售的莱坊(KnightFrank),其私宅部执行董事区国培表示,大部分的买家计划自住,但一部分买家则看准项目靠近樟宜商业园、第四所大学及世界联合学院(UWC)的新校舍,打算日后出租。

Double Bay Residences有提供发展商在完工前替买家支付利息的利息承担计划(IAS),但若申请该计划,买家需多付2%。

另一方面,位于里峇峇利一带的永久地契项目Mercury@Shanghai Road,共有67个单位,过去两天预售便卖出43个单位,或65%,平均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080元。

Mercury最小的一卧房加书房单位面积为635平方英尺,售价72万9000元,最大的1926平方英尺,两卧房加书房加私人屋顶花园单位售价则约200万元。

削价最具吸引力

据了解,发展商见Alexis热卖,决定削价28%,以接近Alexis的价格将项目推出。

市场人士指出,Mercury离地铁站有一段路,但依然叫卖,看来削价还是最实际、最具吸引力。

未来两个星期内可能上市的新项目为城市发展位于汤申路的The Arte。

永久地契的The Arte共有336个单位,预计在2012年完工,平均售价为每平方英尺950元,最小的两卧房式单位从100万元起,最大的空中别墅,面积介于2616至4015平方英尺,最高售价预计为380万元左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