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500三房组屋 供换屋者暂租 条件:两户须同住一屋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8, 2009

为协助有经济困难的屋主大屋换小屋,建屋发展局准备500个三房式组屋单位,供有需要的屋主暂时租用。

这些单位位于合乐路和大巴窑5巷及6巷,它们将由受委的管理代理(managing agent)管理并定下租金。

两个地区的组屋屋龄都超过40年,并在2003年获选参与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它们包括合乐路第29、31和33座组屋,以及大巴窑5巷和6巷的第28、30、32和33座组屋。所有居民都已陆续搬走,不过该地段暂未有其他发展用途。

有需要的屋主可暂时租下合乐路的组屋,直到所购买的组屋竣工。(档案照片)

低迷的经济局势让这些空置组屋有了新使命:供暂时无栖身之所的屋主居住。

这些屋主可能拖欠多个月的组屋贷款,陷入经济困难,因此决定卖掉所居住的大型组屋,再搬到较小的组屋住。然而,他们在卖掉房子后,所购买的预购组屋可能未竣工,以致在过渡期间没房子住。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上个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的财政预算时说,建屋局将介绍有需要的屋主给管理代理,以替他们安排短期住宿。目前共有6500户家庭拖欠组屋贷款超过两年。

然而,要接受当局的短期住宿安排,必须接受一个条件:即两户家庭必须同住在一间三房式组屋。

换句话说,每户家庭可能各使用一个房间,但是客厅及厨房则属于共用设施。当局没有规定每间房间最多可住多少人。

两户家庭须“济济一堂”是否过于拥挤以及缺少隐私?负责大巴窑东基层事务的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杨莉明受访时说,组屋只是供短期居住,并非长期住宿,两户家庭还可借此联络感情,互相扶持,培养更好的睦邻关系。

“况且,共用一间组屋也意味每户家庭所支付的租金较低,不会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

建屋局发言人则说:“供短期住宿的组屋所收取的租金将比市场价格来得低,不过不会像租赁组屋那么低。”

以合乐路组屋来说,管理代理所定下的租金是每个房间约300元至400元,租户无需支付杂费和水电费等。至于在公开市场上出租的组屋,管理代理收取的月租则是2200元左右。

合乐路组屋已开放让租户租用,大巴窑组屋则在接下来三个月供租用,预料租金将和合乐路的不相上下。

除了供短期住宿外,部分组屋也将改为租赁组屋,以舒缓这方面的强劲需求。

空置组屋迎来居民回流,将让原本空荡荡的邻里更有人气,并带动附近组屋商店的生意。

杨莉明说,自居民几年前搬离组屋后,大巴窑7巷的小贩中心和商店的生意备受影响,预料生意将随居民回流而好转。

不过,一些基层领袖也担心,如果更多人住进该邻里,现有的支线巴士服务可能不胜负荷。巴士公司目前已在探讨增加服务的可行性。 

杨莉明说:“在新加坡,要马上找到大批的现成组屋并不容易,我和基层领袖讨论后认为,当局要动用这几座空置组屋是合情合理的。”

到今年1月底为止,有10户家庭已因经济困难而决定搬迁到还未竣工的小型组屋。据了解,这些屋主并未由当局安排短期住宿,他们可能搬到亲人或朋友的家暂住,或自己租房子住。

虽然如此,建屋局表示,那些别无其他住屋选择的人可在等候组屋完工期间,租用供短期住宿的组屋。

这项计划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建屋局会继续观察情况,并在必要时增加供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