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传中国将房地产业 列入十大振兴方案

Source : 《联合早报》February 24, 2009

一直悬在空中的中国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最后一席”,据传已被房地产业占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上周六放出的消息说,房地产业挤掉能源业,跻身“十大”。

这个消息在国内引起激烈讨论。房地产业者将之看成积极消息,分析人士则担心,在社会普遍对高房价强烈不满的此时,政府如果出手救楼市,反映的是当局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忧虑,去年制定的“保八”目标显现困难。

上周,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香港提出,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可能检讨经济增长8%的目标,已让外界嗅出政府对“保八”把握不足的信号。

谈到房地产,北大资源学院企业管理学院院长阎雨受访时指出,政府是“完全有可能”把房地产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内。

他说:“房地产的中国经济的间接贡献率达到17%,如果没了这个,8%经济增长的目标很难保证。”

再者,如果房地产也跨下,与之相关的17个上下游关联产业,如建材、水泥、装修、家电等都会受损。

有关房地产业跻身“十大”的传闻,早在1月中旬既在坊间盛传。2月初,中国建设部曾出面给予否认,但业内消息说,建设部以房地产业“发展和调整规划”的名称取代敏感的“振兴”二字对上级提交报告,是换个名称,以低调方式挤上“十大”的末班车。

到了上周,成思危在一场金融论坛上透露,房地产已将能源业挤掉。

其他中国媒体也通过国家能源局与建设部的消息渠道,确认上述传闻。虽然消息来源也说,不能排除规划最终被国务院否决。

所谓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是国务院去年底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政策。国务院将为产业内的企业降低负担、增加收入。确定入选的产业是: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这些产业占2007年中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国家GDP比重三分之一。

对政府而言,将房地产业纳入“十大”,当中不乏政治风险。因为民众多认为房地产是暴利行业,他们担心振兴规划将支持楼价继续坚挺。数据显示,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虽然连降了3个月,平均的每月同比降幅都不到1%。

刚从美国纽约、夏威夷与旧金山考察回国的阎雨告诉本报,他认为同样性价比的房子,美国的房价比北京便宜一至两倍。

他说,纽约近郊300到500平米的独栋别墅,在金融危机后降价10%至20%不等,现在均价为30至50万美元(46万至77万新元),反之同样规格的房子在北京动辄人民币600万至800万元(132万至176万新元)。

国内舆论多认为,高房价是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合谋的结果。政府高价将土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再将把房子高价卖给消费者。许多网民呼吁,振兴房地产业应该支持整个产业健康发展,而不只是维护开发商的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