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仅卖107私宅 上月楼市凄凉

Source : 《联合早报》February 17, 2009

最近两个星期才开始绽露一些曙光的楼市,之前却度过了历来最“寒冷”的一个月份。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显示,发展商在今年1月卖出的新私宅单位下跌至107个,是历来需求最凄凉的一个月份。

在2003年沙斯期间,发展商仍有能力在一季之内卖出427个新私宅单位,即每个月平均142个单位。但是今年1月的需求量,甚至还低于去年10月的最低水平(112个单位),以及去年12月的131个单位。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解释:“1月份大家都比较忙,一方面是很多人在12月放假,1月回去上班要赶工,而且还必须为农历新年作准备。”

再加上许多跨国企业大刀阔斧地裁员、银行缩紧银根,政府的预算案也还没有出炉,所以买家都按兵不动,寄望接下来有更好的进场机会。

今年1月没有“太精彩”的房地产推出项目,也是整个市场显得疲颓的原因之一。

根据市建局的数据,发展商在今年1月推出了204个新单位,这比去年12月的157个单位和去年10月的159个单位,还多大约30%。

不过,由于登场的大多都是只有数十个单位的小型项目,例如Palmera Residence(共38个单位)、Nova 48(共48个单位),以及Nova 88(共88个单位),所以无法起着带动市场的作用。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这类位于中央区以外(OCR)的大众化项目,占了总推出单位的57%,其余45%属于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他中央区(RCR)项目。

今年1月完全没有任何位于核心中央地区(CCR)的黄金项目推出。“这是市建局自2007年6月发表每个月的销售数字以来,第一次没有位于黄金地区新项目推出。”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研究部主管蔡炎亮解释,这是因为中档和大众化领域的需求比较好,所以发展商才把焦点集中在这两方面。

例如AG资本的The Aristo @ Amber就推出14个单位,并卖出10个单位;乐斯太平洋则推出40个单位,并卖出16个单位;The Lucent也推出21个单位,并卖出8个单位。

麦俊荣指出,今年1月不但没有单位以每平方英尺3000元以上成交,连售价高于每平方英尺2000元的单位也没有。“上个月成交的单位中,尺价最高的是以每平方英尺1850元成交的一个The Vida单位。这是最近几个月来,共管公寓的最高成交尺价,第一次低于每平方英尺2000元。”

展望本月份,一些受访分析员看好发展商能够在2月份卖出超过1000个新私宅单位。

这是因为星狮产业的水之轩(Caspian)已经在过去两个周末卖出470个单位、上星期四开始预售的Alexis @ Alexandra也在短短两天半内将全部293个单位卖光。再加上Newton Edge、Nova 48、Nova 88等项目,发展商估计已在2月的首两个星期内卖出约800个单位。

郑惠匀指出,这种热烈的销售反应,是自2007年8月以来从未见过的。过去一年来,发展商每个月平均只卖出344个私宅单位,反应最热烈的是去年7、8月期间的昙花一现的“小阳春”,分别卖出了801和901个新私宅单位(但需求量随后又暴跌至300个单位,以及百多个单位)。

她认为,水之轩和Alexis的销售反应将鼓励其他发展商趁势在未来两个星期推出新单位,带动今年2月的新私宅单位也上升至1100至1200个单位,即自2008年7月以来推出反应最热烈的一个月份。

至于这样的销售温度是否能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下去,一些分析员不表乐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