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合乐三座旧组屋供出租暂不拆除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16, 2009

合乐路的三座旧组屋原本要拆除,以便腾出地段充作其他发展用途;不过,建屋发展局在审时度势之后决定暂时不拆组屋,改把组屋单位出租出去。部分单位将在公开市场上出租给合格申请者,其余的则作为租赁组屋,以满足低收入者的需求。

受影响的是合乐路第29、31和33座组屋,建于1968年,屋龄41年。

建屋局是在2003年宣布这三座组屋获选进行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共有931个单位住户受影响,其中399个是三房式,137个是二房式,其余395个是一房式。

三座组屋居民已在几年前搬走,部分居民搬到中峇鲁地铁站附近的惹兰孟比那替代组屋。

建屋局发言人在询及合乐路组屋发展计划时说,为满足租赁住宅的需求,这些组屋将由受委的管理代理(managing agent)负责,把单位出租出去。

“在地段还未进行新的发展计划前,这样的作法将让已空置的整体重建计划单位在过渡期间有更好用途。”

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梁莉莉医生受访时说,第29座组屋的单位以三房式居多,部分单位将在公开市场推出,供短期出租。其余两座组屋原本就是一房式和二房式租赁组屋,因此只是恢复之前所扮演的角色。

梁莉莉欢迎建屋局把空置的旧组屋改为租赁组屋,因为这将舒缓低收入者对租赁组屋的需求。她在接见选民时,已注意到更多居民要申请租赁组屋。有的居民是受经济不景影响,有的则是刚卖掉组屋,想申请租赁组屋作为栖身之所。

在租赁组屋越来越抢手的趋势下,建屋局将在未来五年内,增加约一万个租赁组屋单位。其中1900个将在今年落成,当中有约一半是改建自旧组屋。当局也正在检讨租赁组屋的申请条件,确保申请者有迫切的租屋需要。

这不是建屋局第一次把原本计划要拆除的旧组屋出租出去。联邦大道的9座组屋原本在2003年受整体重建计划影响,不过在去年8月间,组屋经重新装潢后出租出去。

据较早前的报道,一间三房式单位的月租大约是3000元。

根据建屋局规定,这9座组屋只能作“过渡性住宅用途”,租户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学生、或持有就业准或S准证的人。也就是说,工作准证持有者不得租用这些单位。

与合乐路组屋一样,联邦大道组屋的管理代理同样是怡安产业公司(EM Servic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