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去年全年倒数第二 新私宅上月仅售131个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16, 2009

经济不景气,裁员风险高,又碰上学校假期的传统私宅淡季,导致私人公寓买家进一步减少。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仅有131个新私宅单位找到买家,因此,去年第四季售出的单位只有442个,08年全年也只售出4287个新单位,还不到前年全年的30%。这也是90年代初以来,最低的新私宅出售纪录。

在07年的房市旺热时,全年总共有1万4811个新私宅单位售出。

若以去年全年的新私宅销售业绩来看,10月份的118个单位相信是自03年沙斯以来需求最凄凉的一个月份,而12月份的131个则排名倒数第二。11月份售出的单位还有192个。

高纬物业新加坡董事经理韩永利说:“这其实在预料之中,这就反映了目前经济不景气,买家因为担心饭碗不保变得谨慎。”  

然而,较出乎意料的是,豪宅项目丽嘉登豪庭(Ritz Carlton Residences)就售出了8个单位,中位数售价是每平方英尺3086元。但这就比它在07年11月推出时的每平方英尺4515元低了32%,也比07年12月取得的5088元最高尺价低了将近40%。

高力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认为,这显示市场上依然有一批买家在猎取好的投资项目。韩永利也认为,这表示高档豪宅依旧有“生气”。然而,也有市场人士怀疑,有些单位其实是较早前售出,但在12月份才呈交房屋转让禁令(caveat)。

Newton Edge 占销售榜首

该月份的销售榜首是纽顿一带的Newton Edge,这个永久地契项目在12月份共卖出了43个单位,占了12月份131个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位数价格是每平方英尺1200元,单位面积介于440至915平方英尺。

郑惠匀认为,在目前淡静的市场,这个项目之所以受欢迎,一个主要原因是多数的单位较小,因此,以每平方英尺1200元的中位数价格来计算,整个单位的售价可以少于100万元,符合目前买家所设的顶限。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也指出,12月份的数据显示,郊区外的房地产依旧有其抗跌的“韧性”。位于兀兰地铁站附近的Rosewood Suites以每平方英尺654元的中位数价格,卖出4个单位、万国地铁站隔邻的The Quartz也以795元的尺价,卖出4个单位。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在去年售出的所有单位中,代表大众化领域的中央区以外(OCR)公寓售出最多,占了43%、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余中央地区(RCR)占34%,而代表高档领域的核心中央地区(CCR)公寓仅占23%。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相信,从历史来看,销售量是价格的指标。随着去年第四季的销售量减少,估计在今年第一季,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滑5至7%。

买家观望 卖的人也迟疑

买家持观望态度,卖的人也比较迟疑。去年12月份推出的新单位只有157个,比10月份的174个单位还少,也是自07年6月市建局开始公布这类数据以来,最少的一次。去年全年推出的新单位也只有6114个(四年来的新低),比前年少了56%。

郑惠匀认为,原因有两个:(一)这正是年底学校假期和圣诞节期间,许多潜在买家都出国度假了。(二)发展商正在等今年的预算案,才决定下一步棋要怎么走。

蔡炎亮也认为,若预算案中有一些刺激房市的援助配套,或许会引发一些市场反射。

麦俊荣认为,当11月推出的单位从10月份高一倍时,曾一度让他萌生市场已从环球金融危机中稳定下来的希望,但12月新推出项目再度滑坡,显示11月份只是昙花一现,无法持续。

郑惠匀认为,随着银行缩紧银根,借贷变得更困难,买家在等待发展商进一步削价或推出一些优惠,本月份的销售数据或许会比去年10月还要低。

李晓和认为,由于市场情绪谨慎,加上经济陷入衰退,又碰上农历新年这另一传统私宅销售淡季,今年第一季很可能是缓慢的一季。但他相信,若公寓价格继续调整,将能启动一些市场机制,刺激买气。他因此认为,今年卖出的新公寓可能会有5000至6000单位,超越08年全年的4287单位。

韩永利也认为,去年上半年市场还相当活跃,下半年趋向淡静;今年的情况也将如此,但次序会颠倒,先淡静,后活跃。他相信在今年下半年,市场会明朗化,阴霾也将逐渐散去,能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一旦股市回弹,房市也将在约半年后跟着走高。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或许会在今年下半年就开始进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