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政府暂时冻结售地计划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1, 2008

金融海啸导致环球经济陷入动荡不安,我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也被拖累,因此政府昨天宣布暂时冻结政府售地计划(GLS);目前在“正选”名单(confirmed list)上的地段,将被转到“备售”名单(reserve list),而明年上半年的政府售地计划的全部地段也将被拨入备售名单中。

这意味着政府至少在明年7月之前将不会为任何国有土地招标,而是等到有发展商对备售名单上的地段有兴趣,最低预示标价达到政府的要求,地段才会被“勾”出来,推出市场出售。

这是政府自2005年以来第二次冻结卖地。上一次同样是因为新加坡经济环境疲弱,政府在2001年10月至2005年下半年期间暂停政府售地计划,“冬眠”长达近四年。

再次作出同样的决定,国家发展部昨天在文告里解释,自今年6月宣布下半年政府售地计划之后,环球经济局势已显著改变。虽然新加坡的基本面依然强劲,但环球经济动荡已打击到我国的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前景。

为了让市场有时间对瞬息万变的经济情况进行检讨后才反应,国家发展部决定把七幅正选地段“搬”到备售名单上,同时将取消明年上半年的正选名单,详细内容将在12月公布。

业者表示欢迎

此外,政府昨天也宣布立即解除办公大厦转换成其他用途的禁令。

市场人士昨天不约而同地对政府冻结卖地表示欢迎,认为是个积极、具前瞻性的举措。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表示,这对房地产和银行业界都有好处,让市场有喘息的机会,同时能缓解市场对楼市供过于求的顾虑,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他说:“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原本应该是抢手的首都戏院和位于梧槽路及奥菲亚路交界处的白色地段,竞标人数可能少得可怜,投标价也会被压得很低。这样的情况会严重打击已经低迷的市场情绪。发展商的手脚目前被吃紧的信贷环境和高昂的建筑费捆绑着。建筑费目前只回跌5%至10%,而发展商不是借不到钱就是得承担高利息,这也是为何近期的招标反应冷淡。”

本地私宅房地产大王丰隆集团(Hong Leong Group)的发言人则说:“政府采取了适时的举动。考虑到前所未有的环球金融危机导致股市狂泻,也拖累房地产领域严重衰退,任何能够缓和目前情况的举动都会受欢迎。”

不过,也有发展商反应,本地楼市一年前已开始趋软,为避免楼市暴跌,政府“做得太少,也来得太迟”。他们认为其实还能做得更多。

此外,由于备售名单地段要出售之前须经过相当长的一个过程,仲量联行(JLL)东南亚与新加坡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认为完全取消“正选”名单并不明智,建议政府应该保持一个基本正选名单供应。

政府一般是在6月和12月才宣布有关政府售地计划的内容。这一次提前两个月宣布相关信息,分析师认为,最近招标的地段反应冷淡,加上目前时局比政府预期来得更糟,可能是提前宣布的因素。

卓登国际(Chesterton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说:“这显示市建局对前景的担忧。为了确保私宅价格和办公楼租金不会像1997年暴发金融危机时暴跌的情况重演,它们不得不果断地采取行动。”

至于政府这次要多久才会“解冻”售地计划,市建局说,政府将在六个月后重新检讨市场供应和需求情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