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空置十年原定下月招标 首都戏院退入备售名单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1, 2008

被空置了近十年的首都戏院(Capitol Theatre),将不会按照原定计划在下个月推出市场招标,而是被“搬”到备售名单中继续等待机会。

至于已经推出市场招标的梧槽路(Rochor Rd)白色地段,以及蒙巴登路(Mountbatten Rd)的短期办公楼地段,也中途“喊停”——招标活动被取消,并即刻“搬”到备售名单中,只有在发展商提出申请,而价格又达到政府的要求时,才会被“勾”出来招标。

不过,同样已推出招标的榜鹅路的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将照旧在本月11日截止招标。市建局解释,这是因为目前市面上并“没有新的EC单位可供销售”。

正选名单中七地段 几乎都受到影响

市区重建局昨天为售地计划作出“大调整”,目前正选名单中的七幅地段几乎都受到影响。除了上述四幅地段,另外三幅分别是位于杨厝港路的住宅地段、花柏山附近、武吉慈明(Bukit Chermin)的酒店地段,以及三巴旺绿林(Sembawang Greenvale)第三期的住宅地段。

前两者原订在本月推出,但现在被拨入备售名单。至于三巴旺绿林地段则从售地名单除去,市建局文告表示,这是因为“它包含了多幅小型地段,原本应该通过拍卖会出售,因此不适合纳入备售名单。”

而另外两幅地段因为标价过低而被市建局拒绝颁售——淡滨尼10道的住宅地段,以及莫罕默苏丹路(Mohamed Sultan Rd)的短期办公楼地段,市建局昨天也宣布将它们拨入备售名单。

至于原定在10月份拨入备售名单的山景道(Hillview Ave)地段,将展延至市建局完成其检讨工作为止。市建局透露,该局正重新检讨有关地段的规划范围。

由于市建局向来都在每年的12月宣布隔年的政府售地计划,这一次提前在10月底发消息,房地产界人士认为,其中一个可能性是为了赶在几个重要地段的招标截止之前,作出这项调整。

蒙巴登路地段和梧槽路地段原本会在本月18日和12月3日截止招标。首都戏院则原本计划在今年12月展开招标活动。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最近几个地段的招标反应都不好,市建局可能意识到,如果让招标活动继续下去,即使有人出手投标,价格也可能很低,特别是几个重要的地段,如梧槽路和首都戏院地段。”

卓登国际(Chesterton)研究部主管陈瑞谨也提出类似的看法:“如果现有的经济气候和银根紧缩的情况导致好的发展商却步,或出手很低,对政府的财库并不是什么好事。再说,这些地段都相当具战略意义,如果被二流的发展商买去,可能无法建出地标式的建筑物。”

位于梧槽路交界处的地段,是政府在梧槽和奥菲亚商业廊道推出的第一幅地段。至于具历史意义的首都戏院,市建局原本计划将它和毗邻的首都大厦、史丹福大厦及首都中心“捆绑”在一起重新发展综合娱乐、零售和酒店的项目,为政府大厦地铁站一带注入更多活力。

首都戏院自1998年12月放映了最后一场电影后就被丢空,最近还在审计长报告中被炮轰。人们原本期望它会在下个月展开的招标活动中重获新生,现在从正选名单“落入”备售名单,很可能意味这个废弃将近十年的建筑物将继续被空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