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组屋转售价指数创历史新高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3, 2008

金融市场波动大,组屋转售市场依然红火。建屋发展局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组屋转售价指数上升至137.4点,已经突破1996年的最高峰,显示组屋需求仍然强劲。

建屋局在文告中指出,第三季的组屋转售价指数上扬了4.2%,比第二季的的4.5%涨幅低,显示组屋转售价格的上升幅度已经放缓。

将建在宏茂桥52街的Park Central@AMK私人组屋,上个月中开始让申请者陆续选购,四房式单位至今已销售一空,五房式售出超过一半。售价最高的20个顶楼单位也都已找到买家。(档案照片)





当局将增建组屋 并继续推出私人组屋

建屋局也表示,当局将增加组屋的供应。今年首9个月,建屋局推出了5000间预购组屋,由于市场需求强劲,该局未来3个月将在榜鹅、盛港及义顺推出3400间预购组屋。

另一方面,建屋局继续通过设计、兴建和销售计划(Design, Build and Sell Scheme,简称DBSS)下推出私人组屋。建屋局至今已经推出了6个DBSS地段。除了分别在6月和8月推出四美和大巴窑的地段,建屋局昨天也宣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勿洛的DBSS地段。

组屋转售价指数在1996年房屋市场红火时高达136.9点。今年7月,一些市场人士已经预测组屋转售价会在第三季,突破这个历来最高点。

受访的房地产经纪表示,尽管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公共住屋的需求仍然相当强劲。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今年7月已经预测组屋转售价会在今年内创下历史新高。

他指出,组屋转售价过去九个月已经上涨了12.4%,而他预测组屋转售价今年会取得15%的增长。

博纳总裁:明年走势还会强劲

伊斯迈认为,组屋市场明年的走势还会保持强劲。这是因为设计、兴建和销售计划下兴建的组屋和预购组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进入市场。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指出,新公民和永久居民的人数增加,也是促使组屋价格上涨的因素。

他也预测在DBSS计划下推出的新单位,将受到买主的欢迎。

房地产经纪认为,组屋转售价格将继续上升,但步伐会开始放缓。伊斯迈说,组屋的溢价(cash-over-valuation)减少,其实是促使组屋转售价指数上涨幅度微减的原因。

林东荣则认为,随着建屋局兴建更多组屋,有意购买组屋的国人将有更多选择,转售价上涨的幅度会开始放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