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子承父业”设计 莱佛士坊一号紧贴华联

Source :《联合早报》September 26, 2008

大华银行将耗资5亿4000万元,与华联中心有限公司联手发展莱佛士坊一号(One Raffles Place)。

这栋38层楼高的办公大楼将紧贴现有的华联中心大厦(OUB Centre)而建,可以说是华联中心的第二大厦。

60层楼高的华联银行中心是由已故建筑师丹下健三在1988年设计的。20年后的今天,他的儿子丹下宪孝(右)设计了隔邻的莱佛士一号,与父亲的遗作相辉映。

受委负责这项工程的建筑师丹下宪孝(Paul Tange)说:“对我来说,(莱佛士坊一号)是一个很特别的项目,因为原来的华联中心大厦是我父亲在20多年前设计的。这是他设计的首几栋摩天大楼之一,一直到20年后的今天它仍是全世界首100栋摩天大楼之一。”

丹下宪孝是已故建筑师丹下健三(Kenzo Tange)的儿子。丹下健三曾经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Pritzer奖,属于殿堂级的国际建筑大师。丹下健三在1988年设计的华联中心大厦,高280公尺共60层,这不但是当时新加坡最高建筑物,也是美国以外世界最高建筑物。

根据《连瀛洲传》,占地7530平方公尺、拥有六层购物垫楼的华联银行中心,耗资4亿6500万元建造。在80年代中期,这是个天文数字。

丹下宪孝所设计的莱佛士坊一号将拥有三层的购物垫楼,以及35万平方英尺的甲级办公楼面。最大的建筑特色是由多个对角(diagonal)玻璃片拼凑而成的屋身,以及三角形屋顶。

他说:“莱佛士坊一号的建筑非常忠于华联中心大厦的比率,对角的玻璃片跟华联中心大厦的窗口的距离是对称的,而且三角形的屋顶也跟华联中心大厦的低层楼面同等高度。”

莱佛士坊一号预计在2011年完工。瑞士银行前天发表的一份房地产报告预测,新加坡的办公楼需求已经在今年上半年下跌了62%,再加上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本地的甲级办公楼租金很可能在2012年下跌47%。

华联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慕容说:“这个项目是个长期投资。我们对它的地点很有信心,我们对新加坡的经济也很有信心。”

华联中心有限公司已委任仲量联行和世邦魏理仕为莱佛士一号的房地产代理,负责该办公楼的招租活动。仲量联行(新加坡与东南亚地区)董事经理傅司克(Chris Fossick)说,2010年后新加坡虽然会增添一些新的办公楼供应量,但位于莱佛士坊的不多,除了莱佛士一号,只有海峡商行大楼(Straits Trading Building)和海洋金融中心(Ocean Financial Centre)。

莱佛士一号的楼盘每层约11万平方英尺,适合一些较小型的金融公司租用。他透露,尽管最近的股市动荡,本地的金融公司仍没有缩小业务的迹象,相反的,一些金融公司反而开始将美国的业务迁移到新加坡来。

据了解,目前莱佛士坊一带的甲级办公大楼,租金叫价介于每平方英尺17.50元至20元之间。

华联中心有限公司在莱佛士一号这个发展项目,持有81.54%股份,其余18.46%由大华银行持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