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4年价涨20万 达士岭卖剩组屋再推出供选购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27, 2008

建屋发展局昨天在抽签选购制度下,推出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卖剩的428个摩天组屋单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约五房式大小的新组屋要价64万6000元,比四年前首次推出时高出20多万元。

这相信是建屋局历来推出的最贵公共组屋。

达士岭卖剩的428个摩天单位是建屋局在抽签选购制度下推出的922个单位的一部分。

达士岭组屋位于丹戎巴葛达士敦坪,楼高50层,共有1848个单位。它将是全国最高的公共住屋,预计2010年落成。

达士岭组屋单位分S1(约等于四房式)和S2型(约等于五房式),三分之二是S1型,在2004年首次推出时售价28万9200元到38万零900元;S2型则卖34万5100元到43万9400元。

现在,S1型组屋要价45万7000元至55万5000元;S2型则售价54万5000元至64万6000元,比四年前的高出50%左右。

公众反应仍相当热烈

尽管售价高出许多,公众反应仍相当热烈。根据建屋局网站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昨天下午5时,建屋局在第一天便收到351份申请。

建屋局受询时说,达士岭组屋较高的售价除了说明它地点非常优越,靠近中央商业区,也反映了它“较特别的设施”。比如,达士岭的50楼会有顶层公园,26楼则有半空公园和围绕着7座组屋而建的跑道。

建屋局说:“达士岭组屋的价格其实比附近组屋的转售价来得低。比如位于广东民弄、丹戎巴葛及惹兰孟比那的四房式转售组屋售价46万5000元至56万元,五房式则要价59万3000元至67万元。”

房地产经纪公司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受访时说:“达士岭组屋靠近市区,也曾得过国际设计奖项,所以65万元其实合理,而且这一带的屋价在过去半年也上涨不少。”

“屋价如果是70或80万元,那就无法接受。”

他说,建屋局近年来推出的组屋大多远离市区,主要集中在盛港和榜鹅,因此达士岭能吸引很多公众前来购买。

至于屋价会不会继续上涨,林东荣说:“屋价很难下滑,如果市场有需求,屋价是会继续上扬的。”

卢向敏(31岁,公关顾问)四年前以36万8000元预购达士岭六楼的S2型组屋。

当她从记者口中得知现在同楼同型组屋要价48万元左右,她表示惊讶:“我预计屋价会上涨,但万万没想到屋价会涨这么多。”

卢向敏开玩笑说:“现在我可发达了!”

她接着说:“但我购买达士岭组屋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和父母住得较靠近,并不是想从中牟利。”

其他供公众抽签认购的组屋包括位于裕廊西、加冷/黄埔和女皇镇的三、四和五房式组屋,以及位于宏茂桥的小型公寓。

这些组屋是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卖剩的组屋,其中地点适中的女皇镇及加冷/黄埔的五房式组屋售价最高,介于48万元至55万4000元。

这也是建屋局在今年4月推出最后一批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后,首次推出992个组屋单位供公众抽签认购。

公众可通过建屋局网站www.hdb.gov.sg申请组屋,并可到建屋局中心三楼展示厅参观及索取销售资料。公众也可电邮hdbsales@hdb.gov.sg,或在办公时间拨1800-8663066询问详情。

申请截止日期是下月9日,申请者将在今年11月底知道申请结果,抽签活动明年1月举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