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萎缩

Source :《联合早报》September 3, 2008

(上海/香港综合讯)近期,上海全市的二手房成交量不断萎缩,房地产中介全线亏损。同时,随着楼市趋冷,房地产界人士预期,房地产商的资金短缺问题也将越来越严重。

中介严重亏损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上海全市的二手房挂牌量近期激增,存量依然十分庞大,达到历史高峰。然而,成交量却不断萎缩,每家中介门店每月的二手房买卖成交单数平均不足1套,亏损已是必然。

中原地产一位高管表示,上海二手房市场目前持续低迷,7月比6月成交量大约下降25%,估计8月比7月成交量大约下降15%—25%。

目前,据统计,7月分,不论是北京、上海还是深圳的房地产销售量,都较去年同期下跌了50%,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另一受害者就是发展商。

楼市销售疲软

据报道,楼市销售疲软,已经让许多发展商陷入严重“缺血”的窘境。北京房地产发展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开发商的手中还有些钱,但是到明年,他们将面临真正的资金瓶颈。

另据路透社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亚洲地区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瑞恩(Anthony Ryan)说,严重资金短缺的上市中国房地产发展商,目前都积极转向在未来数个月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来完成手头上的项目或是支付购地款项。至于未上市的,则是企图通过首次公开售股来集资,如果这一计划落败,则将陷入资金周转的困境。在发展商无法脱售库存房子下,将被逼削价促销。

瑞恩受访时预期,今年第四季度,发展商的一些可转换债券将入市交易。估计一些对冲基金和专门投资房地产的基金将会购入相关的债券,因为不少这类基金相信,目前许多房地产发展商股价已经接近谷底,届时正是抄底的时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