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3400单位新组屋年底前推出

Source :《联合早报》September 18, 2008

在今年结束前,建屋发展局将推出3400间新组屋供新加坡人预购。

建屋局局长郑锦宝前天在发布2007/08财政年报告的记者会上说,建屋局今年的目标是提供8400间新组屋供国人预购(BTO),至今已推出约5000间。

他说,这些组屋主要分布在榜鹅及盛港,其中榜鹅有3000多间。除这两个新镇,建屋局也在武吉班让、义顺和兀兰推出新组屋。

郑锦宝说,同去年推出6000间新组屋相比,建屋局今年推出的新组屋增加40%。

但同建屋局过去平均每年推出超过1万间新组屋相比,它在好年头的建屋计划显得保守。从1996年至2000年,它平均每年建造3万1000间组屋;而从2001年至2005年,每年平均建造1万1000间。

房屋短缺问题不存在

郑锦宝表示,新加坡已不存在房屋短缺问题,因为有超过80%人口住进组屋。他说:“未来,除非我们的人口急速增加,否则我们并不需要以1980年代那种势头来建造组屋。我们着眼于长远规划,人口成长走势、人们倾向于购买哪一类型组屋等,我们认为现在的供应是足够的。当然我们也关注短期需求的波动,所以我们会不断调整。”

他不愿就明年的建屋计划作出预测。他说,建屋局还在统计各组屋预购项目的确定购买人数,也需要观察未来几个月将推出的预购项目的买气,然后以此调整明年的建屋计划。

他说:“我们密切注意市场需求。通过预购组屋制度,我们确实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知道多少人申请组屋。当我们开放让合格者选购组屋时,我们可以知道多少人确定购买。这让我们能更好地掌握需求走势。”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认为,组屋转售市场不会因为新组屋供应而放缓。他估计,今年下半年组屋转售价指数会上升5%,因为需求强劲。

他说:“现在不仅建屋局已没有滞销组屋,即将推出的预购组屋(BTO)和私人组屋(DBSS)也需要3年时间来兴建。”

建屋局确保国人 能负担新组屋售价

对于最近一两年因为组屋租金高涨,越来越多永久居民购买转售组屋,成为转售价急速上升一大原因的看法,郑锦宝表示,建屋局的观察显示,转售组屋的需求并不只是来自永久居民,其他购买群如不能够买新组屋的第一次购屋者、提升组屋者等的需求也在增加。

建屋局也承诺会确保新加坡人负担得起新组屋。郑锦宝说,大多数组屋屋主每月付还的分期付款占月入20%左右,每月缴交的公积金已足够偿还分期付款,人们一般无须动用实得工资(take-home pay);这表示组屋售价在大多数人的负担能力范围内。

他说,建屋局是根据一套定价标准为新组屋制定售价,而不根据建筑成本。这套定价标准包括新组屋所在地的市场价格、申购者的收入情况等。

不过,建屋局也关注建筑成本上涨问题。作为本地拥有最多建筑资源的机构,建屋局有足够能力应付原料市场价格的波动,由于大量进口原料,使它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然后把原料供应给建筑承包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原料成本上涨对承包商的影响。

未来三年每年建2000间租赁组屋

郑锦宝说,建屋局下来将每年兴建2000间租赁组屋,以使租赁组屋在2011年达到5万间的目标。

建屋局目前有4万2800间租赁组屋,未来3年将增建7060个单位,使租赁组屋量增加约20%。

此外,它也在检讨公共租赁组屋计划,以使审核申请条件的程序更完善。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较早时说,当局打算将申请者收入、整体资产、是否有孩子奉养、孩子的资产等项目列为申请租赁组屋条件的可行性。检讨结果最早可在年底或最迟明年首季公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