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如何挑一张 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地毯?

Source : 《联合早报》August 23, 2008

近年,许多人都喜欢在家中摆地毯,为家居营造一种暖暖的cosy feel。问题是,市面上地毯那么多,地毯大小不同,颜色千变,图形更让人眼花缭乱。

而一张优质的地毯价格不菲,扣除装修费、添购家具及电器产品的预算后,剩下来买一张地毯的资源更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挑一张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地毯?

饭厅的地毯应该容纳所有拉开的椅子。

本地室内装潢商家Molecule的总经理何耀明及销售与市场经理吴耀文给读者传授几招,让你在挑选地毯时不再不知所措,或者战战兢兢。

Molecule成立8年,原是从事室内设计的公司,后来在帮助客人寻找家居装潢时发现,本地优质地毯不容易找,公司索性从澳洲、意大利、法国、印度直接收购地毯。

谈到国人装潢新居的趋势,何耀明说,地毯确实是近年来家居装潢最不可少的一件装饰,它不但有助于为一个空间添置个性、气氛,更是表现主人性格及喜好的家居要点。

她说:“一个设计和质地优良的地毯能帮助升格一个空间的整体感和视觉效果,让地毯上的家具得到突出,看起来更活络。

如果没有这样东西,家具冷冷地摆在地上,说不定,这个空间看起来会有点赤裸的感觉,整体视觉效果就不那么完整。

大胆尝试,不寻常的地毯颜色有助于制造不一样的气氛。

如果要把一种颜色和它相关的气氛,介绍进一个空间,通过地毯就是很不错的方式。打个比方,一张具有现代感的地毯就能为你的屋子注入些许的艺术气息。

另外,地毯还有一些实际功能,它能柔化一个空间,踩踏在脚下的时候,它柔柔软软的,让人感觉舒适。它也能吸收噪音,如果地板是大理石,地毯也有保暖作用。”

1.家居的大小

一般来说,不大/长于2.7m的沙发,建议使用1.7m X 2.4m的地毯;如果是更大的家具,一张2m X 3m的地毯已绰绰有余。

茶几大小也该纳入考量范围,确保地毯、沙发和茶几间保持标准的比例。

饭厅地毯应该多大?进行简单的测试就知道,将饭桌的椅子拉开到客人使用时的距离,地毯应该容纳所有拉开的椅子。

你也可在一些比较小的空间摆地毯,例如睡床的前头或旁边,可使用比较小型(90cm x 160cm)的地毯。

褐色、桃色、土色系列的颜色,相当适合营造现代度假风情的客厅。

2.颜色

让地毯和家具的颜色对比,是突出家具的方式之一。

许多人购买地毯时会选择比较安全的褐色、肉色、白色和黑色,这些颜色和大多数家具“吵架”的机会不大,地毯和家具之间“相安无事”,便能营造整体的和谐感觉。

不过如果你够大胆,在客厅摆一张红色、蓝玉(turquoise)色或金绿色的地毯,是不错的尝试。一个不寻常的地毯颜色有助于帮助制造不一样的气氛,说不定,它也是制造话题的一个因素。

3.地毯上的花纹和图案

几何图形短毛地毯能给房间制造个性,因此一直以来深受欢迎,不过在选择这类地毯时,要照顾地毯上的图形和空间里的摆设,确保两者摆在一块协调而不撞击。如果对图形地毯不太有把握,抓住一张长毛地毯不会错。

现代主题的家居,可根据家具及房间的摆设选择地毯。

4.装潢的主题

·摩登(Modern)

建议选黑、白或综合上述两色,较能契合家里摩登而干净的线条。带点亮度的地毯,不但有3-D效果,也可以带来一种低调的奢华感。

·现代(Contemporary)

这种主题的家居装潢线条整齐利落,不容易过时,对地毯的要求不那么严苛。建议根据家具及房间的摆设选择地毯。

·乡村质朴风(Rustic)

深褐色、金、黑色比较适合这种主题的家具。经济许可的话,添一张皮革地毯也不错,斑马皮地毯就很能制造一种Safari风格。

·度假村风情(Resort)

褐色、桃色、土色系列的颜色相当适合这种主题,也有越来越多人使用长毛地毯营造现代度假风情的客厅。

·奢华/酒店风(Hotel/Luxury)

建议选一张更厚实、混合了羊毛及多元酯(polyester)的地毯,能增添整体的奢华感。

5.质地

羊毛地毯在寒冷的国家比较受欢迎,因为羊毛给人舒适的厚实感,在冷天还有助于保暖。然而羊毛地毯有个坏处,那就是羊毛会不断脱落,因此屋主必须经常花时间照顾。

在热带新加坡,一般人宁可购买多元酯地毯,原因是这种地毯不像羊毛会脱落,更容易照料,踩在脚下也比较清凉。

6.注意地毯背面的手工

购买地毯时,花点时间研究地毯背面的手工。有些地毯背面的手工过于粗糙,摆在地上有可能会刮花地面。建议选购棉制或帆布的地毯底。

7.把地毯摆在地上看

一般地毯挂起来时,看起来会比较大、比较长,因此购买地毯时,一定要要求服务人员把地毯摆在地上,这能帮助你更准确地决定地毯的合适度。

8.敏感

选择地毯时,也要考虑个人的生活方式及健康,打个比方,皮肤、呼吸管道或是鼻子特别敏感的人(如鼻窦炎患者)最好远离羊毛地毯,避免让地毯影响个人健康。


买了地毯要如何照料?

·照顾地毯不难,普通的吸尘打理方式最为恰当,不建议蒸汽吸尘,避免水分入侵。

·万一不小心将地毯弄湿,马上使用一块吸水能力强的干布,尽量把地毯里的水分吸收出来,再使用风扇把地毯吹干。一般人会用吹风筒把地毯吹干,其实不正确,因为热风或许会破坏地毯的纤维。

·如果地毯沾到咖啡或可乐,赶快用湿布抹干净。如果污渍擦不掉,这时可使用地毯清洁济清理。再不然,可把地毯送交专业的清洗专家清理。

·优质的地毯都能承受家具的重量,但为了让地毯更持久,建议定期移动家具,那家具的脚印才不会残留在地毯上。

·要让花在地毯上的钱值得,一定要好好照顾地毯,建议定期(每半年或一年)进行干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