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08

建屋局调查:居民支持重建计划

Source : 《联合早报》Aug 06, 2008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调查显示,受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影响的居民都支持这个计划,他们一般上“喜新”但不“厌旧”,喜欢新的替代组屋,也对和旧邻居住在旧的组屋区感到满意。

调查显示,居民对重建计划的支持率维持在85%,他们对搬迁后的居住环境感到满意;89%认为新替代组屋物有所值。

这是建屋局去年针对受重建计划影响的居民所展开的调查。受影响的4418户家庭于2001年至2006年搬入替代组屋,其中1019户参与调查。这项调查定期进行,以让当局了解居民对重建计划的反应。

居民对重建计划感到满意,主要是因为替代组屋通常位于同个邻里,他们可以继续住在熟悉的组屋区,并享有更好的居住环境。超过九成的受访居民表示,他们有足够时间为搬迁做好准备,也对居住在熟悉的邻里感到满意。居住环境的提升及崭新的替代组屋,都让居民感到自豪。

九成居民满意公共设施

在替代组屋的公共设施方面,超过九成的居民对电梯、景观、消闲设施及停车场等设施感到满意。

然而,居民对组屋内部的满意程度则较低,屋子地砖、墙壁及天花板的满意度分别只有80%和77%,是整个调查中比例偏低的。

以邻里和亲子关系来说,96%的居民认为现有的居住安排理想。每10名居民中,9人表示已婚的孩子每个月至少会探访他们一次,这个比例与搬迁前一样。

超过九成的居民也认为,他们能和旧邻居搬进同一区,有助于维持邻里及社区关系。72%的居民也认为,睦邻关系已改善或维持不变。

他们在新组屋平均认识17户家庭,其中5户是新认识的。80%居民有意认识更多邻居,以培养紧密的睦邻关系。

94%的居民也对邻里有归属感,因为他们居住在同一区多年,非常熟悉周遭环境。

建屋局表示,他们对重建计划获得居民欢迎不感到意外,因为居民能以受津贴的屋价购买一间有99年屋契的新组屋,组屋现代化的公共设施也能满足居民的需要。重建计划也能吸引一些年轻人搬到替代组屋,为旧组屋区注入新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