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17年来百余邻区获翻新 名堂虽多但更贴近居民需求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09, 2008

我国全岛58个组屋地段的590座组屋获选在新一批翻新计划下受惠,有关翻新计划包括家居改进计划、邻区更新计划和电梯翻新计划。据了解,首批受家居改进计划影响的居民,将在本月进行投票,作出是否选择翻新的决定。

政府是在1990年首次推出主要翻新计划,改善旧组屋区的居住环境。建屋发展局受询时说,17年来,超过100个邻区(precinct)已完成翻新工作。

红山中心的组屋在翻新前面对停车位不足等问题,翻新后取名Merah Heights,增设了无障碍走道等新设施。

从MUP、IUP、LUP到HIP与NRP(不同翻新计划的简称),翻新计划“版本”也不断更新,尝试更贴近居民的需求。组屋翻新是更美还是浪费?居民期待什么形式的翻新?本报走访了一些居民,了解他们的看法。

更换设备增大面积 最受居民欢迎

能够以低价更换已陈旧的设备与为组屋增值,都是居民欢迎组屋单位翻新的原因。

杨慧金(45岁,送货员)与家人住在马林百列三房式组屋单位,三年前翻新后增添了一个小房间,也更换了屋内的水管、厕所马桶、窗户与大门等,组屋外则进行了电梯翻新。

他说,组屋屋龄有20多年,水管虽还不至于损坏、漏水,不过已非常陈旧。

他说:“如果等到坏了才换,还要自己提出申请,相当麻烦。”

另外,他指出,这一带的屋价原本就相当高,翻新增设小房间后,单位价值更比没有额外房间的单位高出多达8万元。

他说:“我们只花了约8000元翻新,可说是相当划算。”

他也表示,虽然翻新期间难免会带来不便,如必须到楼下使用特别提供的公共厕所、灰尘多等,不过负责翻新这几座组屋的承包商非常有效率,不到1年就完工。

然而,并不是所有居民都那么幸运。他听说之前有好几座组屋碰上了承包商破产的问题,整个工程共换了3个承包商,拖了相当长的时间,间中就有蚊虫滋生的问题。

吴如义(51岁)与母亲居住在明地迷亚路三房式组屋,约7年前展开翻新,组屋单位内外的整体翻新花了约两年的时间完成。

虽然单位的构造不允许增添新房间,翻新只扩大了客厅面积,他仍感到很满意,认为客厅较大让房子显得更美观。

他说,组屋屋龄超过30年,他的父母是第一代屋主,厕所门在翻新前已经损坏、厕所地板也已肮脏,因此整体翻新可说是很合时宜。把蹲式马桶改为坐式马桶、电梯翻新,对老人家也较方便。

不过,并不是所有居民都希望自己居住的单位进行翻新。赵学良(52岁,国际贸易行业)就表示,不想忍受翻新期间的不便,是他在组屋获选翻新时搬家的其中一个原因。

他说:“我在住家办公,翻新工程可长达两年。虽然房价可能在翻新后增值两、三万元,不过对我吸引力仍不大。”

新计划选择多付费少

新的翻新计划——家居改进计划有基本改进配套和选择性改进配套,前者包括维修剥落的洋灰及结构性裂缝、更换排污管和竹竿撑管或安装晾衣架、提升电流供应系统;后者包括翻新厕所、更换大门、铁门及垃圾槽拉门。

屋主可从选择性改进配套中选择适合本身需求的项目,节省部分翻新费用。过去,不少屋主自行翻新厕所或更换大门,但遇上主要翻新计划时,得把大门或厕所换掉。即使不换,费用仍省不了,造成一些屋主不满。

黄金隆(52岁,供应商)居住在振瑞路,他的组屋单位原本获选参加主要翻新计划,不过在新的翻新计划推出后获选参加家居改进计划与邻区更新计划。

他指出,他的住家大门已在两年前换成防火门,在新计划下,大门属选择性改进配套的一部分,他可选择不更换大门,省下一些钱。

他也对邻区更新计划表示欢迎。邻区更新计划规模更大,涵盖两个或以上邻里,确保相连的邻里不会出现重复的设施,也能让两个邻里共享一些较昂贵设施。邻区更新计划也让居民拥有更大决策权。

除了标准的翻新信箱、建设有盖走道、烧烤台及游乐场等,居民也可决定为邻区引进非标准项目如街头足球场、滑板园、网球场等。建屋局会根据预算及日后维修考量决定是否批准。

黄金隆说:“我认为当局可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居民希望在邻里看到什么样的设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