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08

四美私人组屋地段 仅两发展商出手 投标价趋软

《联合早报》Jun 4 , 2008

(吴汉钧报道)第五块供私人发展商竞标设计、兴建和销售组屋(DBSS)的四美地段昨天开标,森联集团的投标价最高,不过却是至今五个私人组屋项目中最低的投标价。

建屋发展局在4月8日为第五块私人组屋地段招标,招标工作昨天中午截止。当局只收到两份竞标书,森联集团以5200万元居首,AMK Development以3728万元次之。

同过去四块私人组屋地段相比,这块位于四美路的地段获得的最高投标价是最低的。不过,若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37元的价格来看,这个投标价仍高于第一块私人组屋地段。

位于淡滨尼的第一块私人组屋地段也是由森联集团两年前以8222万元标得,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14元。第二个地段位于文庆路,成功标价是1亿7020万元,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34元。第三块地段位于宏茂桥52街,成功标价是1亿3418万元,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12元。第四块位于碧山,成功标价是1亿3589万元,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37元。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受访时说,这个投标价已降低至比较现实的价位,因为上一个地段的投标价有点过高了。

他说:“这个价位和4年前的99年地契公寓地价不相上下,当年99年地契公寓的地价差不多是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00多元。”

他估计,按照这个价位,四美地段私人组屋的建造成本介于每平方英尺440元至480元。

房地产经纪公司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和卓登(Chesterton)国际研究部主管陈瑞谨对只有两家发展商竞标感到惊讶。

陈瑞谨说,发展商如今不仅面对建筑成本上涨的问题,也面对建筑工人不足及难以安顿工人的问题。

他说:“前一阵子媒体报道,外来建筑工人非法住在政府租赁组屋,这是困扰我们很久的问题。引进客工是一个问题,为他们安排居住是另一个问题。这种种问题,加上建筑成本,只会加重发展商负担。”

“私人房地产市场出现不确定因素,市场原以为发展商会转往公共住屋市场,毕竟建造组屋是有确实需求的。可是现在眼看DBSS也只吸引到两家发展商竞标,可见建筑市场面对的难题并不轻松。”

林东荣相信,最近文庆路的City View@Boon Keng销售过程面对挑战,也令发展商却步。

建屋局将在两个星期后决定是否把这个计划颁给森联集团。如果森联集团中标,相信售价与当地的转售组屋相去不远。四美路一带的五房式组屋售价约40万元,四房式售价约31万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