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08

广州4月楼价重返万元大关

《联合早报》Jun 4, 2008

广州楼市出现复苏迹象,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广州4月份十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情况显示,广州一手住宅均价重返万元大关,达每平方米(人民币,下同)1万零997元(2173新元),比3月份增加了18%。

此外,楼市成交量也开始放大,成交量为39万9900平方米,是前四个月成交量的最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州楼价连续三个月跌破万元大关后,首次跃上万元关口。4月的一手住宅均价更是广州历史上单月楼价的第二高位,仅次于去年10月份的每平方米1万1574元。

虽然广州4月份楼市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但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四五月楼市仍处于观望阶段,市场只是初步回暖。

加快复苏回暖

他解释说,尽管从今年3月份起,广州一手住宅的成交情况开始从谷底回升,成交量回升到40万平方米左右,但相比历史成交情况,只相当于过去的60%左右,市场氛围仍相对较冷、处于观望阶段。

不过,他也指出,从“五一”成交情况相比2007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的走势来判断,市场已加快复苏回暖,将有可能在六七月份回复到正常水平。

戴德梁行市场研究部经理黎庆文则认为,广州一手住宅价格在今年里仍会呈现平缓振荡下滑的走势,得到明年上半年,广州住宅价格才有可能逆转而上。

黎庆文解释说,开发商目前遭遇的资金困难、大部分潜在的购房者心理预期房价将继续走低、购房者购屋成本很高而因此选择继续观望、租赁市场供应量充足等因素都将促使广州楼价在2008年继续保持下滑走势,而楼价呈现动态振荡,主要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结果。

不过,他也认为,虽然楼价今年料会继续走低,但不会骤跌,毕竟广州刚性需求强劲、市场未来供应量不如预期、政府也会极力避免银行遭受巨损,这些因素都会扶持广州楼市。

利好因素带动楼价

谈及对明年上半年的信心,黎庆文说,一些利好因素将带动广州楼价逆转而上,这就包括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对资产价值的拉动、钢材价格和人工成本的快速上升、资金从股市撤出从而进入房地产市场、海外投资资金以各种方式进入房地产市场等等。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上个月底在广州发言时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他说,虽然房价依然会升,但得到明年上半年才会非常明显。

冯仑说,中国整体楼市的常态是上涨的,不过,一些发达城市在现阶段有短暂泡沫化的可能性,这些发达城市就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

他说:“中国有哪些城市(目前)比较危险?第一个就是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有一点危险。深圳目前二手房交易超过一手房交易,这不是个好现象。不过,以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来看,住宅市场在整个城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之前,每年有5%至10%的增长是非常正常的。”

另一方面,第一太平戴维斯在最新发布的广州房地产报告中表示,广州服务式公寓平均租金较上季上升2.6%、豪华别墅平均租金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甲级办公楼平均租金则保持稳步上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