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西林道有地私宅地皮标价只达市场预期三分一

《联合早报》Mar 12, 2008

新加坡政府今年推出的首幅供发展商投标,位于裕廊西的西林道(Westwood Avenue)有地私宅地皮,获得两方人马出手竞标,但最高标价只有每平方英尺78元。

有分析师认为,这只有市场预期标价的约三分之一,除了显示市场情绪趋向谨慎外,最近建筑成本高涨,加上99年地契排屋较难出售,都可能是导致地皮招标结果欠佳的原因。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附近的排屋目前的售价大约是每间90万元,因此,若建筑成本保持在每平方英尺200元,加上新排屋若也能以90万至110万元的价格出售,发展商的盈利还是相当可观的,因此这个标价还算相当合理。

建屋发展局是在1月16日推出这幅占地1万4099平方公尺(约15万1761平方英尺)的有地住宅地皮,在市场上招标,地契租约为99年,相信可建50至55间排屋。

由Lim Kim Hong和Lim Huixing掌管的Boon Keng发展,是以1180万元(相等于每平方英尺78元)的标价,成为这幅地皮的最高出价者。另一名出价者,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双威集团(Sunway Group)子公司,标价是1033万元(相等于每平方英尺68元)。

高纬物业(Cushman & Wakefield)新加坡董事经理韩永利认为,投标结果让人意外,标价大约只有市场预测的三分之一,接下来的地皮标价可能也会开始出现剧烈波动,因为发展商可能会以本地股市、环球股市和次贷问题的发展局势作为指标,来决定标价。

韩永利指出,几个月前,三巴旺聚落式洋房地段的标价尺价约是每平方英尺280元,并认为,裕廊西这幅地段,虽然比三巴旺那一幅来得大,但应该也能取得每平方英尺至少200元的标价。

世邦魏理仕(CBRE)执行董事李晓和则认为,两个标价相对保守,反映出市场目前谨慎的情绪。但若每间排屋可卖到90万至100万元,就比附近西林园(Westwood Park)和西景山庄(Westville)有地住宅区,最近每间排屋介于82万至99万元的转售价高。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也有同感,并表示,若建筑成本是每平方英尺200元,每间新排屋可卖90万至110万元,那么标价就算相当合理。若发展商时机算得准,卖得快,还可能卖得更高价。但由于是有地住宅区,约30%的地皮还得兴建一些道路和电力站。邱瑞荣也指出,最近建筑成本高涨,若每平方英尺的建筑费达到250元,但售价维持不变,那利润就会相当薄了。同时,由于是99年地契,发展商必须在短期内就开始动工建造,因此,以建筑费来看,还是面对了一定程度的价格风险。

李晓和指出,这幅地皮靠近裕廊西住宅区,离开文礼地铁站大约是十分钟的车程,也靠近泛岛快速公路。附近的一些住宅地段还包括花景轩 (Floravale)执行共管公寓。同时,地段也相当靠近南洋理工大学。他因此认为,潜在买家可能包括在裕廊和大士工作的本地人,或是南大的学者。

建屋局在文告中表示,预计会在两个星期后将地皮颁发出去。

但韩永利认为,接下来,值得注意的是,既然发展商“出手谨慎”,政府是否真的会颁发这幅地皮?政府最近就曾因为其中一幅位于阿裕尼的短期办公楼地段,因标价太低而最终没有颁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