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组屋转售溢价 上月冲破一万

Source : 《联合早报》August 19, 2009

我国经济趋稳带动市场良好情绪,组屋转售市场也迅速回暖,各类型组屋的溢价上个月显著上涨,冲破1万元水平。

博纳集团(Propnex)和ERA房地产公司根据各自交易量提供本报的最新中位数现金溢价(median COV)数据显示,7月份的组屋转售溢价明显上扬,显示人们对转售组屋的需求增强,对未来整体的经济情况更感乐观。今年上半年,转售组屋的溢价平均只有5000元左右。

三房和四房式小型组屋的溢价增幅最为明显,买主现在更愿意付出比估价高出1万元至1万5000元的价钱;五房式和公寓式组屋等大型组屋也卖得好价,平均有5000元至1万元的溢价,摆脱以往只能以低于估价出售的“命运”。

溢价是指组屋估价和卖价之间的落差。在过去两年经济大好时,组屋溢价甚至可高达2万元至3万元不等。博纳集团和ERA房地产公司的组屋转售市场占有率分别约达30%和45%。

博纳集团房地产经纪潘德玲上月底刚以7万元溢价将一个位于红山区德普路(Depot Road)、25楼高的四房式组屋卖出,成交价为56万元。她指出,这算是特殊情况,因为买主是在集体出售获利的屋主,有能力出高价买下心仪单位。

不过,转售组屋溢价确实呈现上升趋势。她说:“如果地点好、屋子条件不错,现在要卖得好价钱并不难。四房式组屋目前比较抢手,溢价可以高达三四万元,五房式的溢价则是一两万元。不过,市场上还是有不少单位是以估价卖出。”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受访时分析说,整体经济稳定下来制造了有利因素,人们普遍认为新加坡经济已走出谷底,所以原本暂时按兵不动的买主决定纷纷进场购屋。

“另外,新加坡有大批永久居民都需要购买转售组屋,转售组屋的需求其实一直存在,即使经济转弱,其价格也不会大幅度滑落。”

私宅价格近期迅速飙升,也促使部分原本打算购买私人公寓的夫妇不得不调整目标,改而购买转售组屋。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则认为,永久居民人口增多、新组屋的等候时间较长,加上市场上已经没有太多多余的组屋供应,都是导致转售组屋需求进一步上升的因素。

我国今年第一季的组屋转售价指数下跌0.8%,结束两年多的增长势头。然而,这个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组屋转售价到了第二季便止跌回升,上涨1.4%。

伊斯迈认为,转售组屋的价格将持续稳健上升,预料将增加约3%。不过,业者也指出,转售组屋价格上调的增幅不会太快,溢价也不太可能上升到2007年的超高水平。这是因为目前的市场情况和两年前很不同,当时有集体出售热潮、股市和经济增长也表现强劲、人们的花红可观等,给市场注入兴奋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