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马宝山:2011年发展总蓝图 以可持续发展为主轴

Source : 《联合早报》Aug 08, 2009

市区重建局已开始为2011年新加坡发展概念总蓝图作准备,以应付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长期需要。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早在国家发展部国庆敬礼仪式上致词时为总蓝图定下基调。他说,可持续发展将作为总蓝图主轴,让新加坡的下一代继续享有高素质的居住环境。

“我们所取得的经济增长须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进行,以确保妥善使用资源,不但足以让这一代运用,也能让下一代使用。”

他说,今年四月公布的“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可作为总蓝图的发展基础,所涵盖的计划和建议可进一步发展。

在该蓝图下,八成建筑物将在2030年达到最基本的绿色建筑水平,绿色空间如公园连道和蓄水池等也会增加。

市建局将征询 公众对总蓝图意见 

马宝山说,今年的国庆意义非凡,因为它标志新加坡走过50年的自治岁月。半个世纪以来,国家面貌大不相同,人民的生活也改变很多。

为确保总蓝图继续与时并进,市建局将征询公众对发展计划的意见,让总蓝图紧贴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期待。

市区重建局每10年会对发展概念总蓝图进行检讨,确保土地用途规划及基础设施发展继续合时宜。

总蓝图上一次进行检讨是在2001年,当时提出的一个计划是建立走道和桥梁来连接南部山脊的多个山头及公园。经过多轮修改,当初的计划已成为今日的地标如亨德申波浪桥和亚历山大拱桥等。

尽管经济不景气,我国的许多发展项目仍如火如荼地进行。滨海湾新商业和金融中心已逐渐成型,第一阶段工程估计可在明年竣工,并投入服务。届时,国人将有更多就业机会,市区风景线也会有所改变。

此外,组屋翻新工程如电梯翻新等也如期进行,以提升组屋区的居住环境并为居民带来更大便利。

在谈到经济情况时,马宝山说,有迹象显示我国经济已缓慢地复苏,不过还须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恢复之前的强劲及稳健的增长步伐。

“迹象显示(经济)情况已趋稳,不过恢复步伐有多快则较不确定。”

他受访时说,我国目前还未完全走出阴霾,复苏速度主要还是得看欧美需求何时恢复。要是年底佳节时期的需求不乐观,它们的复苏速度会放缓,可能连带影响本地经济走势及失业率。

马宝山昨早相继出席两场国庆敬礼仪式,第二场仪式于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举行。他以劳工基金主席身份出席仪式,并在致词时谈到未雨绸缪的重要。

他说,于2007年成立的e2i源自工运领袖的构想,他们想为求职者设立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如技能培训和工作配对等。当时,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林瑞生就向劳工基金提出建议,并获得基金的500万元拨款。

马宝山强调,当时经济还未走下坡,而在经济出现衰退后,e2i便能迅速扩充规模来满足求职者和工友的需要。e2i是劳资政稳固合作关系的硬体证明,而我国能够避免失业率攀高也和劳资政伙伴及时推出各项计划如技能提升与应变计划(SPUR)和雇用补贴计划(Jobs Credit)息息相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