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一些城市楼价暴涨 中国中央高度关注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7, 2009

(北京综合讯)今年6月以来,中国部分城市出现地王和房价暴涨,引起中央高度关注。据报道,最近,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两度召开座谈会,调研房地产市场形势。

国务院并批示要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对房地产市场加强市场监控及分析,对市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到“时时汇报”。接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人士称,这条批示是近期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基本原则。

但有关人士表示,房地产政策目前还不会进行全局性调整。针对最近“地王”频出和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相关政策将做局部调整,主要办法是控制第二套房贷和增加供应。

据《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等的报道,有关各方对房价的判断分歧颇大,但维护房地产回暖态势、防止涨价蔓延已成为各方共识。

报道称,本月21日,国务院研究室召集业界人士召开房地产市场形势座谈会,就“房价、地价、投资及热点城市”等内容听取各方意见。

而此前的本月9日,国务院领导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其中也就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听取建议。在该次座谈会上,国务院高层领导在关心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回暖的同时,对房价和“地王”现象提出了疑问。与此同时,一份关于房地产运行情况的汇报,也在得到国务院分管领导批示后,被转发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以及所有省级政府。

今年春节后,中国各地楼市出现回暖。一方面,宽松的信贷政策,刺激了购房需求的释放;其次,一些地方地价开始回升,北京、上海、广州等再度出现高价“地王”;再次,出于对后市的谨慎,开发商投资普遍谨慎,未来可能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

国务院批示:加强监测与分析

针对以上情况,由新华社牵头的一份研究报告,已提交国务院相关部门。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加强监测与分析。”

据报道,在两次座谈会上,由于各方意见分歧明显,目前中央政府仍在研究阶段,维持回暖的全局政策尚未改变。

据透露,在本月9日国务院召集的座谈会上,两种意见较为突出,一是继续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态势,支持经济复苏;二是目前房价上涨过快,应加强宏观调控,防止房价暴涨。

与会人士称,在本月21日的座谈会上,主要有三种观点:部分学界人士认为应当立即进行调控,控制房价上涨;而企业界人士认为,应继续维持宽松的信贷环境,防止房地产投资再度下滑;房地产协会组织则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局部问题应当引起重视防止蔓延,但不应做全局性调整。

在21日的座谈会上,有关机构建议政府部门应当在继续稳定现有政策的同时,对部分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采取措施,防止房价上涨全面蔓延。具体办法是加强地方政府的职责,严格控制第二套房贷,增加土地供给以确保未来商品房供应。  

另外,据报道,接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专家称,上半年楼市的回暖对保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不应扩大为全局问题,应因地制宜予以解决。

相关人士透露,房地产政策目前还不会进行全局性调整。针对最近“地王”频出和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情况,相关政策将作局部调整,主要控制第二套房贷和增加供应。

报道还称,国务院会议材料已转发各省市,并对部分城市起到了督促作用。在本月9日会议之后,北京市有关部门约谈了多家开发商,并在23日处罚了三家开发商。另据北京市国土局官员透露,北京市正在酝酿放开土地供应的具体政策。 

另一方面,《新京报》报道,自国土部公布“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的数据以来,业界一直对该数字存有异议。前日,该部将全国620个调查项目的数据悉数发布,其中北京的21个项目中,地价最高占房价的比例为51.36%,最低为14.33%。据公布的数据计算,北京21个项目平均地价与房价的比例约为25%。

在620个案例中,销售房价最高为人民币(下同)4万5000元(9400新元)/平米,最低为1130元/平米;地价占房价最低比例为5.3%,最高为58.6%。

58.6%的高地价比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新公爵项目,其楼面地价为每平米3869元,开盘平均售价为每平米660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