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若需求增加 更多预购组屋将推出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09, 2009

我国政府今年将兴建约8000个单位预购组屋(build-to-order,简称 BTO)单位。一旦市场需求出现进一步增长,也可能兴建更多单位。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天在出席城市发展(CDL)“淡滨尼总汇11号”建筑开幕仪式上受访时,发表了上述谈话。

马宝山说:“今年我们将推出约8000个单位,去年我们建造了稍微少于8000个新预购组屋单位。如果需求进一步增长,今年应该会推出8000个或更多新单位。”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二季组屋转售价指数出现小反弹,从第一季下滑0.8%回升到增长1.2%。

马宝山认为,组屋转售市场价格尽管有回升迹象,但仍然处稳定范围。他表示,政府控制兴建预购组屋单位的数目,应付市场对组屋部分需求,剩下需求则由组屋转售市场吸收,以维持整体市场稳定。

马宝山说:“最重要的是所有组屋价格必须可负担得起,这一点政府相当谨慎地监控。我们根据转售市场价格水平制定新组屋售价,同时纳入房贷、每月偿还额、家庭收入等因素,确保民众负担得起组屋。”

决心推动可持续性建筑

除了组屋,马宝山也谈到我国政府对于推动可持续性建筑的决心。

马宝山指出,本地建筑业的碳排量仅落在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之后,其中,商用机构建筑的碳排量就占了全国总量的16%。鉴于此,政府未来将集中推动可持续性建筑。

他说,政府向来通过教育和津贴,提高建筑业者的绿色意识及能力。不过,假设教育手法不见效,未来则有可能立法规定本地业者使用绿色建筑材料或进行再循环,以便更快达到目标。  

他说:“我们通常避免(诉诸法律),而选择通过教育和提供津贴,让业界建立专长及能力。在接下来几年,我们会观察业界的反应,如果反应良好,就可以不需立法;如反应不佳、速度没有所希望来得快,或者大环境急剧恶化,立法可能就是最快的办法。”

不过,马宝山也不忘强调,立法规定的影响广泛,或许不适合业界。而另一方面,绿色建筑鉴定(Green Mark scheme)自两年前推出至今也受到了良好成效。鉴于此,政府至今仍大多通过现金及建筑面积(GFA)津贴,帮助业者把初期投入成本降到最低。

马宝山说:“一旦更多人投入,整体(绿色建筑)成本也将随着下滑,形成良性循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以现今的组屋价格是民众负担得起组屋的吗? 尤其是首次购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