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戴德梁行:今年私宅成交量 很可能破2006年最高纪录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04, 2009

根据市建局数据,今年首五个月卖出大约5542个新私宅单位。戴德梁行估计,今年首六个月,发展商应该能够卖出6700至6900个,远远超越2008年全年卖出的4264个。

戴德梁行(DTZ)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私宅价格在今年第二季上涨3%至13%。前天出炉的官方未完整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的首十个星期,私宅价格仍下跌了5.9%。

不过,这家房地产咨询公司的亚太区域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警告:“只要美国和新加坡经济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今年第二季的楼价复苏不会持久。而且如果价格继续上升,交易量还会受到影响。”

她认为,这一次的楼价回升很可能如昙花一现,因为这股买气是人们担心错过最低价的进场机会而带动的。再加上过去一年多的累积需求量一下子被释放出来,房贷利率又维持在低水平,所以才出现连续四个月都卖出超过1200个新私宅单位的楼市旺季。

根据市建局的数据,发展商已经在今年首五个月卖出大约5542个新私宅单位。

戴德梁行估计,今年首六个月,发展商应该能够卖出6700至6900个新私宅单位,远远超越2008年全年卖出的4264个单位。它预测,今年全年的成交量很可能突破2006年创下的1万1147个单位最高水平。

市建局前天发表的是根据今年4月至6月首十个星期的买卖禁令统计出来的初步数据,完整的数字将在本月底公布。

郑惠匀指出:“从2007年第四季至2009年第一季,平均二手成交价格只下跌了10%至35%,但上一轮的亚洲金融危机却下跌了35%至45%。”

戴德梁行的第二季报告书显示,第9、10和11邮区的永久地契二手高档公寓价格,在今年第一季仍下滑3.7%。到第二季却扭转方向,回升了11.3%至每平方英尺1247元。小型单位的价格涨幅更明显,二卧房式单位的平均成交价格上升了12.8%。豪华公寓的转售价格则回弹了9.6%至每平方英尺2060元。

在黄金地区以外,99年地契的二手公寓价格只回升了3.2%至每平方英尺573元,这相信是因为该类单位之前的价格跌幅较少,而且这个领域的炒家也较少。

在租金市场,戴德梁行说,住宅租金继续下滑,不过跌幅也有放缓的迹象。随着更多新公寓陆续完工,为市场带来新的供应量,而需求又软弱,黄金地区的平均租金在今年第二季下跌了9.1%至每平方英尺3.32元。之前第一季的跌幅为16.2%。

“豪华公寓的租金受创最深,第二季的租金下跌了10.6%至每平方英尺4.65元,差不多回复到2005年第四季的水平。”

戴德梁行发现,今年第二季,买家不但购买新推出的单位,二手市场的交易也非常活跃。外国人也开始进场,今年第一季只有大约5%的新私宅单位是外国人购买的,4月和5月的外国买家比率却提高至8%。印尼人和马来西亚人仍然是最大的外国买家,占了将近五成的外国购买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