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私人公寓将有“创意水景”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26, 2009

为让新加坡的每一个角落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公用事业局开始把“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的触角伸向私人公寓的发展商,希望他们也能在项目中融入美化景观和净化雨水的设计概念。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私人公寓项目,特别是建在河流或水道旁的项目发展商在初步设计时,就已经把上述概念考虑在内。虽然这意味着增加造价,但发展商认为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居住环境,所以这些公寓的售价也会被拉高。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次长许连碹博士昨天为“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设计指导原则举行推介仪式。

位于武吉知马路的私人公寓优景苑,有多面楼墙设有植物从屋顶垂下的绿墙设计,有雨水回收功能。(国浩置地提供)

她在致词时说,有关指导原则的目的是要鼓励和引导发展商和业界人士规划、设计出有创意的水景,并将之融入发展项目中。她以位于武吉知马路的私人公寓优景苑为例,说明一些发展商已开始在设计中加入雨水回收系统和景观美化设计。

优景苑有多面楼墙设有植物从顶楼垂下成绿墙的设计,能在下雨时回收雨水,经芦苇种植床过滤后用于灌溉优景苑的园内植物。发展商国浩置地说,优景苑的造价没有因此增加。

但“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评审小组成员之一戴礼翔却认为,对于小型项目的发展商来说,添加这些设计会增加造价,而在目前经济危机阴影笼罩下,他们不愿增加成本。

他说:“这要等到更多公共‘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项目完成后,设计技术也比较成熟了,而经济也复苏时,发展商才会更有信心在项目中增加这些设计。”也是DP Architect董事的戴礼翔预计两年后,会有较多发展商采纳相关设计。

公用事业局在三年前推出“活跃、美丽、干净”水源计划以来,已整修并美化了多个蓄水池和水道,在未来三年还会改造20多个,把本只用于蓄水治水的基础设施改头换面成公众休闲好去处。

计划的第二阶段主要是增加净化雨水设计。公用事业局已在巴南路试验“雨水花园”,花园的土壤能减缓雨水流入水道的速度,因此减少水道在暴雨时溢流的情况。

胜科集团与两公司合作 试验新型废水处理系统

胜科集团昨天在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上,与本地两家公司:联合环境技术(United Envirotech)及美能材料科技(Memstar Technology),签署技术合作协议,第一次在本地试验以膜蒸馏系统(Membrane Distillation)处理和回收工业废水。

膜蒸馏系统主要是利用工业设施,如炼油厂、石油化工厂或发电厂等每天排出的大量热废气作燃料,处理和净化工业废水。

胜科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员邓健辉指出,新科技有助于减少工厂和城市把水排入周围的水道,最终希望能达到“零排放”的目标。

另一方面,胜科集团在裕廊岛上兴建的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废水处理系统昨天正式启用。

新系统建在集团位于裕廊岛“沙克拉”(Sakra)区的废水处理厂内。这是该集团在岛上的第二个膜生物反应器系统,每天可处理近3000立方米工业废水,比之前可处理的废水量增加50%。

胜科集团也是至今本地唯一采用这种新科技处理工业废水的公司。公司的另一个膜生物反应器系统于2006年启用。

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是一种较先进的高效用后水处理科技。和一般处理法相比,它可省却其中一些步骤,占地面积也较小,这对寸土如金的新加坡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公用事业局在乌鲁班丹供水回收厂也设有膜生物反应器厂,每天可处理上万立方米的工业废水,主要供应给裕廊岛上的用户。

水中寄生虫检测科技 我国有望取得新突破

检测饮用水中寄生虫的科技有望出现新突破,检测所需的过程预料可从目前的6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研究项目一旦取得成功,我国将成为引领这方面技术的佼佼者。

环境及水务业发展理事会(EWI)于去年7月,向国内外业者与科研机构发出这项挑战,邀请各方提呈可加速检测会引发腹泻的“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水生寄生虫的方案。

隐孢子虫是一种无法被氯(chlorine)消灭的病原体,病徵包括腹泻、呕吐及发热,大部份患者的病徵可持续数天至数星期。免疫系统有问题的患者或老人、小孩如受感染,病情可能非常严重,甚至威胁生命,是全球水供机构面对的一大挑战。

理事会能力发展处主任、同时也是公用事业局科技及水质署署长佘海利昨天在记者会上说,目前这类寄生虫的检测技术费时费力,从水样准备到获得检测结果最快也要6个小时,而且需要工作人员时时在旁监督。理事会希望通过这次的研究方案挑战,提升检测技术的效率,把过程变得全天候自动化,从而降低运作成本。

佘海利指出,隐孢子虫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病原体,如果新方案行得通,那意味着其他病原体的检测效率也可以获得提升。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三组科研人员分别建议通过超声波、生物光子及基因分析法进行隐孢子虫的检测,从18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审们的青睐。理事会承诺个别资助200万元研究基金,让他们做进一步的研发与测试。

理事会评估主席雷普权教授表示,理事会今年选择同时资助三个从不同角度切入研究项目,是因为它们看起来都极有机会研究成功。

国大机械工程系的林建明副教授在计划书中建议,使用超声波把隐孢子虫集中起来,然后再以纳米粒子或电场进行检测。他估计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把各部分的组件做出来。南大电机与电子工程系的刘爱群副教授的构想,则是利用生物光子学,透过隐孢子虫的体积和折射率,找出水中是否含有这种病原体。另一名得奖的是南大机械与宇航工程系的龚海庆副教授。他准备打造一个可携带式的全面基因分析仪器,不仅能加快检测速度,还可通过上网,提供相关的实时信息。

根据理事会的要求,这三组科研人员必须在三年内完成可运作的原型(prototyp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