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通过削价刺激买气 三房产上周末卖出八成

Source : 《联合早报》May 19, 2009

发展商继续通过削价策略来刺激买气,让楼市的温度持续延烧。上个周末,几个新项目——Parc Centennial、Martin Place Residences和The Wharf Residences,都在削价5%至25%后,将推出的单位卖个七七八八。

这三个项目估计总共卖出大约220个新共管公寓单位。它们都属市区或市区边缘的中高档私宅项目,推出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平均1200元至1700元。

Martin Place Residences去年2月以每方英尺1700元至2000元预售,这一次降价15%至25%,结果成功吸引到一些买家回头,卖出另80个单位。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指出,这几个项目的销售报捷,很大程度归功发展商的削价策略。

“这几个项目都将价格从去年的水平调低了下来,所以成功吸引一些原本守候在旁的买家进场。”

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的Martin Place Residences曾经在去年2月举行过预售活动。由于当时的价格高达每平方英尺1700元至2000元,所以只卖出28个单位。

上个周末,它拨出另外100个单位来试探市场的反应,并将价格调低至每平方英尺1260元至1700元,即降价15%至25%,结果成功吸引到一些买家回头,卖出另外80个单位。

星狮地产透露,买家大多是新加坡人,只有大约38%是外国人或永久居民,国籍包括马来西亚、印尼、中国、印度、韩国、澳洲和欧洲。“大约八成的买家目前已是私人房地产业主,看好这个项目的价值。”

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显示,发展商在过去三个月来,每个月都卖出至少1200个新私宅单位,仿佛出现了楼市“回暖”的现象。

不过,受访分析员大多认为,这一轮的成交量增加,不会这么快带动楼价回弹,因为全球的经济还非常不稳定,而且楼市仍面对供应量过剩问题。

蔡炎亮博士说,最近几个月的楼市“小阳春”现象,其实是因为去年积累下来的需求量突然被释放出来。“虽然发展商将一些个别项目的价格稍微调高了5%、8%,不过,除非经济环境稳定下来,否则楼价不可能出现全岛性的回弹。许多项目还是要继续将价格调低至买家愿意回头的水平。”

益民林发展(EL Development)也在这个周末,将Parc Centennial的售价压低至每平方英尺平均1200元。这比它在去年4月预售时的每平方英尺1400元调低了大约15%。

当时,这个靠近纽顿的永久地契项目只卖出了7个单位。上个周末降价后却成功卖出30多个单位,将销售率提高至75%。这个项目共有51个单位,益民林发展董事经理林有顺说:“虽然面积不小,介于1249至1572平方英尺,但是所有两卧房式单位都已经在上星期六,也就是预售的第二天全部被抢购一空。现在,我们只剩下12间三卧房式单位。”

至于嘉德置地的The Wharf Residence,也在上个周末卖出上百个单位。这个靠近莫罕默苏丹路和罗拨申码头的999年地契项目,去年有公寓以每平方英尺1429元至1708元成交。这一次,发展商却将售价调低至每平方英尺1300元至1600元,下调5%至10%,结果成功卖出大约134个单位,也就是八成的单位。

嘉德房产开发新加坡总裁谢昭白透露,买家有八成是新加坡人,外国买家则包括印尼人、马来西亚人、中国人、日本人、加拿大人和越南人。

The Wharf Residence共有173个公寓单位,以及13间受保留旧店屋。公寓单位介于1012至2196平方英尺,店屋则介于4478至4930平方英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