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连跌四个月 中国房价“渐回归理性”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14, 2009

(北京综合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比2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这也是此项数据自去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后,连续第四个月跌幅持续扩大;但3月份较2月份(环比)上涨0.2%。

此前三个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降幅分别为1.2%(2月)、0.9%(1月)和0.4%(08年12月)。

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9%,降幅比2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则上涨0.1%。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比2月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则上涨0.2%。

分类型看,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4%,普通商品住房降幅仍为1.8%,而高档商品住房跌幅扩大0.9个百分点至3.7%。

分地区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29个,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银川(7.3%)、锦州(5.0%);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1个,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2.2%)、广州(-8.9%)等。

数据还显示,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4%,降幅比2月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新建非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5%,环比则小涨0.1%。

中新社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连续数月房价同比回落,表明中国楼市正从前些年的“高烧”状态逐步回归理性,或可改变部分民众对楼市的观望态度,促使销量回暖。

中国国际金融(中金)经济分析师邢自强向彭博社表示,中国主要城镇房地产价格提早复苏,主要是因为价格下跌到了部分买家可以接受的水平。

不过,他指出,房地产价格还须跌5到10%,才能确保房地产销售及投资的复苏得以持续。

近月来,中国部分城市楼盘销售出现了“小阳春”行情,这也提振了企业经营者的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本月1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二季度房地产行业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的企业经营者明显增加,近九成三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该行业经营状况将“好转”或“不变”。近半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今年房价降幅将在一成以内。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房价仍处在相对较高的价位,认为企业所在地区房价总体水平“过高”或“较高”的企业经营者占67.7%。

该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调查数据采集于3月底、4月初,有效调查问卷超过1600份。

另外,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二00九年一至三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8.2%;一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1%,增幅比前两个月提高3.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则回落28.2个百分点。

刊登在统计局网站的新闻稿显示,1—3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80亿元人民币;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17.8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7%,增幅比1-2月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4.8个百分点。

3月份国房景气指数则为94.74,比2月份回落0.12点,比去年同期回落9.98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