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 30组屋邻里实验太阳能计划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28, 2009

建屋局去年实验安装太阳能板节能计划,发现能满足两座组屋公共场所的电力需求,节省10%能源,成效令人鼓舞,于是决定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实验计划。估计全面推行后,各市镇理事会每年可节省3600万元,或相等于运作开支的8%。

实龙岗北是率先装置太阳能板的两个组屋邻里之一。一座组屋屋顶一般可安装约70块太阳能板。(曾坤顺摄)

在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下,建屋发展局今年将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实验计划,未来六年投入3100万元在30个组屋邻里装置太阳能板,以研究全面推广这项科技的可行性,进一步减少组屋区的耗电量。

参与实验计划的组屋邻里,包括28个现有邻里和两个新邻里,它们的地点有待确定。计划将在2015年结束。

除了这些组屋邻里,预定后年建成的榜鹅“绿馨苑”(Treelodge@Punggol)绿色组屋,屋顶30%空间也将装置太阳能板,为走廊、楼梯和停车场等公共场所提供80%的照明。

建屋局说,超过80%新加坡人住在9000多座组屋,估计每年消耗12亿元能源,因此在组屋区推行节能措施,有助于节省开支。

其实,建屋局早在去年就与国家环境局和能源市场管理局展开节省能源计划(Energy SAVE Programme),率先在实龙岗北和三巴旺威灵顿圈两个邻里的14座组屋和两座多层停车场,安装超过1000个太阳能板,每天可发动440千瓦小时(kWh)电力,满足两座组屋公共场所的电力需求,节省10%能源。

据估计,节能计划全面推行后,各市镇理事会每年可节省3600万元,或相等于运作开支的8%。

建屋局因此认为,这项节能计划的成效令人鼓舞,于是决定展开更大型的实验计划,进一步探讨组屋地点及建筑结构如何影响太阳能发动电力。

将实时收集电力数据

由于现有组屋屋顶的设计并没有将安装太阳能板的可能性考虑在内,建屋局因此能通过实验计划,更好地掌握太阳能板的设计、研发、操作、维修、安装程序等技术资料。

建屋局位于兀兰的预制科技中心里的建筑监督处,也将实时收集相关电力数据,以评估太阳能板的能源效率。

如此一来,待这项科技的发电成本与购买现有电力的费用持平后,建屋局才能以最佳方式,在其他组屋邻里大量采用太阳能科技。建屋局也希望借此吸引国际制造商在本地设立研究基地,着重研发太阳能科技。

建屋局营建技术处副处长黄良兴受访时说,目前太阳能科技的发电成本太高,是太阳能一直无法在新加坡普及化的主要原因。

他说,一块长1.6公尺、宽0.8公尺的太阳能板售价800元,而且单在一个邻里的七座组屋装置太阳能板,就需要约25万元。

不过他估计,太阳能科技全面开发后,可在25到30年内回本,长远而言,可达到节能的最终目标。

建屋局局长郑锦宝指出:“组屋屋顶有不小的空间可装置太阳能板发动电力,我们已开始利用屋顶上的空间……让组屋变得更具能源效率。”

除了屋顶,建筑物其他地方也可安装太阳能板。黄良兴指出,太阳能科技多样化,实验计划将能让建屋局决定最适合个别建筑的太阳能板。

例如,建屋局正考虑今年内在一座多层停车场试装光伏建筑一体化(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简称BIPV)太阳能板。这类太阳能板可装在外墙,也可融入窗口透明玻璃的表面吸收更多阳光,甚至能装在室内“捕捉”照入屋内的阳光。

除了太阳能板,在公共场所改用具高能源效率的灯泡,也可大大节省整座组屋的用电量,因为电灯占组屋总耗电量的40%。建屋局就在实龙岗北和威灵顿圈更换超过2300个灯泡,并装置近800个感应器,只有在居民走动时才提供照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