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本月15日接受申请 大巴窑私人组屋如期推出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09, 2009

尽管经济前景持续不明朗,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DBSS)的“The Peak@Toa Payoh”私人组屋将如期推出,本月15日在抽签选购制度下接受公众申请,售价也在昨天首次公布。

由海峡双威负责发展的“The Peak”,建在大巴窑1A巷,在大巴窑地铁站和布莱德地铁站之间,步行前往两地铁站约10分钟,附近有巴刹、邻里中心和学校。

它由五座组屋组成,其中两座42楼高,另三座40楼,共有1203个单位,以五房式居多,共有802个,占总单位数量三分之二;另有95个三房式和306个四房式单位。

三房式面积70平方公尺,售价35万5000元至39万8000元、四房式91平方公尺,售价46万8000元到58万2000元、五房式110平方公尺至117平方公尺大,售价介于53万9000元到69万8000元;另有24个五房式顶楼单位,售价介于70万元至72万2000元。

整体而言,“The Peak”售价每平方英尺500元至510元,这比同个发展商去年推出的“City View@Boon Keng”私人组屋的520元来得低。

海峡双威发言人黄志恒昨天受访时说,大巴窑私人组屋售价较低,因为成功标价低,大巴窑的容积率是每平方英尺160元,文庆路则是234元,再加上建筑成本最近下滑,所以能稍微降低售价,这相信能吸引买家。

黄志恒说:“现在经济不景,如果平均每个单位有两人申购,我们就已非常满意了。”

他说,虽然这批组屋售价比附近组屋转售价高,但内部美观的装潢已为组屋增值,可减低购屋者的装修费用。

“The Peak”有高楼美景及公寓设计装潢如宽大阳台、凸窗(bay window)、植物槽、冷气客厅及卧房。

其中48个四房式和五房式单位有较高的天花板,客厅高3.6公尺,卧房高3公尺,比一般组屋的2.8公尺高出许多,使室内更宽敞,也扩大储存空间。

发展商也将为“The Peak”建造多层停车场,整个项目预计2012年8月竣工。

设在大巴窑1巷的示范单位下星期三起开放给公众参观,并接受申请,时间是早上9时至傍晚6时,申请截止日期是本月28日,公众可拨63119555或浏览发展商网站(www.thepeakattpy.com)了解详情。

“The Peak”是建屋发展局推出的第六个私人组屋地段,第五个位于四美的“Parc Lumiere”私人组屋预料本月底推出。

分析员:经济虽低迷 地点优越新组屋有一定吸引力

经济低迷,海峡双威仍决定如期推售大巴窑私人组屋,令人瞩目。

多数市场分析员认为,新组屋地点非常优越,相信将能吸引公众申购。发展商也对能争取买家支持充满信心。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昨天受访时说,大巴窑是成熟组屋区,地点适中,靠近市区,因此新组屋有一定的吸引力。

负责销售“The Peak”的HSR经纪行董事刘凯丽说,建屋局日后应该不会在大巴窑推出新的预购组屋,所以认为“The Peak”将获得公众青睐。

卓登新达国际(Chesterton Suntec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之前受访时也说,以中高收入家庭为对象的私人组屋是专属市场(captive market),因此发展商何时销售组屋并不很重要,市场反应将会不俗。

他说:“私人组屋以自住业主为主要对象,而非投资者。因此,私人组屋的需求基本上还是由购屋者的住屋需要推动,不会被经济前景或市场情绪左右。”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则认为,私人组屋毕竟仍是公共住屋,购买者须符合建屋局的购屋条例,这意味着首次申购者可申请公积金购屋津贴及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一些购屋者最终将无需缴付现款,所以私人组屋还是会吸引人们申购。

海峡双威发言人黄志恒说,这次所推出的单位有小型的三房式,也有大型的五房式,不同屋型单位可满足买家的不同住屋需求,因此不担心受经济危机影响,并预计反应将不错。

不过,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却有所保留。他认为大巴窑私人组屋售价偏高,在这个非常时刻,人们购屋时变得格外谨慎,售价一旦超过50万元,恐怕很难吸引买家。

粗略计算,大巴窑私人组屋一些单位售价可能高达每平方英尺600元。

林东荣也说,大众化私宅最近因价格下跌而大卖,许多消费者或转购私宅,“或许,The Peak唯一能吸引买家的是大巴窑的地点优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