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第二把钥匙”交给年长者 屋契回购计划正式推行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2, 2009

讨论多时的屋契回购计划昨天正式推行,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形容这是一把“重要的钥匙”,为年长屋主开启多一个从组屋套现的选择。

马宝山昨早在计划的推展仪式上以华语和英语致词时说,建屋发展局为年轻夫妇提供购屋津贴,协助他们获得屋子的“第一把钥匙”。当他们年老时,当局再把“第二把钥匙”交给他们,而这把钥匙指的是各种从组屋套现的选择,以确保他们在退休后仍有收入来源。

年届七旬的许忠英和妻子林宝春马上申请屋契回购计划,把屋契“卖”回给政府。

这些套现方法包括出租整个组屋,再搬去和孩子同住,或是把组屋卖掉,然后买个小型公寓。

马宝山说,有需要的年长者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套现方法,而屋契回购计划就是一个相当好的选择,可说是我国公共住屋政策的一个里程碑。

“这是个两全其美的计划,让年长者可以原地养老,又可以获得终身年金,补贴他们退休后的收入。”

屋主必须满62岁

这项计划让年长屋主把二房或三房式组屋的部分屋契,以市价卖给建屋局套现。当局会保留30年屋契给他们,让他们继续在同一组屋养老。

加入计划后,屋主会获得5000元现金,其余收入须拨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让他们每月获取一笔固定收入。建屋局也会发出额外的1万元津贴给参与计划的屋主。

申请加入计划的屋主必须年满62岁。这些年长屋主多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购买组屋,马宝山对于这计划能让我国首批组屋屋主受惠感到高兴。

他在致词时也解答公众对计划的一些常见疑问。其中,最让公众感到困扰的是,寿命的长短如何影响他们所能取回的款项和住屋情况。

马宝山说,如果屋主在30年屋契结束前去世,屋主的妻儿可选择继续住在同一组屋,直到屋契期满,或选择取回所剩屋契的退款。比如说,要是屋主以10万元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而在领取1万元年金后就逝世,他的遗产受益人可获得其余9万元。

屋契满后屋主仍健在 当局确保有栖身之所

要是屋主在30年屋契结束后仍健在,当局也会确保他还有栖身之所,不至于无家可归。

目前约有2万5000户低收入家庭符合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条件。为让年长屋主对计划有更深的了解,建屋局将在10个组屋区举行巡回展览。这些成熟组屋区有较多年长者居住,它们是女皇镇、麦波申、甘榜格南、加基武吉、哥南亚逸、牛车水-金声、拉丁马士、德义、大巴窑东和大巴窑中。

巡回展览昨天在淡滨尼打响第一炮,吸引约600名年长者出席。不少年长者都有孩子陪同,让孩子与建屋局代表接洽,再以熟悉的语言向他们解释计划详情。

建屋局代表也可当场用电脑软件进行估算,算出当局回购屋契后,个别屋主可获得的款项以及每月可领取的终身入息数额。

5对夫妻昨天已表示有意加入计划。当局会安排他们接受财务辅导,确保他们了解计划的种种细节。之后,年长者会签署屋契回购的法律文件。整个过程约需两个半月。

申请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屋主必须年满62岁,而且只享受过一次购屋津贴,建屋局将只向二房式和三房式的屋主回购屋契。申请者过去也必须不曾拥有四房式或更大型组屋或私人房地产,而且须在要求建屋局回购屋契的组屋住满五年,家庭月入不超过3000元,负债也必须少于5000元。

屋契“卖”政府 每月领约500元

协助年长者从组屋套现的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昨天正式启动,年届七旬的这对老夫妻就马上申请,把屋契“卖”回给政府。

许忠英(72岁)和妻子林宝春(70岁)在淡滨尼三房式组屋住了23年,早已落地生根。他们不想搬到其他邻里或小型公寓住,也不愿出租房间来赚取收入,屋契回购计划成了他们套现的理想选择。

两人的组屋屋契剩下76年,其中30年屋契保留给他们,建屋发展局将以市价回购剩余46年屋契。他们会获得5000元现金,其余的须拨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按照初步估算,他们将领取每月约500元的终身入息,直到终老。

年事已高的许忠英目前在油站工作,每月赚取800元收入。他说,一旦无法继续工作,终身入息就能派上用场。“我们可以用这笔钱来付生活费及组屋杂费等。”

两人育有一个女儿,女儿已成家并有自己的组屋,因此他们可以在无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加入这计划。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天推展仪式上说,这措施让年长国人把部分投资在组屋里的钱套现成现金,作为养老用途,可说是一项创新之举,甚至可能是世界首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