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比1月暴涨十倍以上 2月1323新私宅单位售出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7, 2009

今年2月,发展商总共卖出了1323个新私宅单位,这不但比1月的108个单位暴涨十倍以上,也比市场人士原先“瞄准”的上千个单位还要多。

这也是本地楼市自2007年8月以来,从未见过的热烈反应。过去一年来,发展商每个月平均只卖出344个私宅单位。

不过,今年2月的销售量主要集中在水之轩(Caspian)、Alexis和The Quartz,单单是这三个共管公寓项目就卖出978个单位,占了2月份总销售数的74%。其他项目并没有在2月份有太突出的建树。

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局部的热烈销售反应,是发展商忍痛大幅度削减价格,以及巧妙的定价策略换来的,并不表示整体楼市已经回春。

一些分析员甚至指出,这应该会跟2007年7、8月的“小阳春”一样,属于昙花一现的短暂现象。同样的销售热度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未来几个月的楼价还是会面对下跌压力。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发展商在今年2月推出了1069个新单位,这是自2008年7月以来推出反应最热烈的一个月份。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说,今年首两个月来,发展商已经卖出1431个新单位。他估计,发展商将在3月份再卖出三五百个单位,带动第一季的需求量达到1800至2000个单位。   博纳(Propnex)集团总裁伊斯迈则估计,发展商能够在3月卖出大约800个单位,这将比2月份减少四成。

最近一些新项目 已再看到销售放缓

实际上,最近推出的一些新项目已经可以看到楼市的销售速度又有再次放缓的迹象。例如华业集团最近预售的Double Bay Residences,就只在一个周末卖出大约150个单位,比发展商原先期望至少200个单位少。

相比较之下,水之轩在2月份总共卖出517个单位,Alexis和The Quartz则在短短一两天内就火速卖出293和168个单位。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相信,像2月份这样的销售速度不容易持续下去,这是因为未来6个月的经济还是会继续萎缩,人们会更切身感受到就业市场和消费信心的压力。由于买家会持更保守的态度、更有选择性,所以发展商必须给予更多的折扣和租金保证计划等,才能吸引他们进场。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也持类似的看法。尽管2月份出现了“好市”,他还是坚持今年整体私宅价格将下滑15%至25%的看法。

本地私宅价格自去年第三季下跌2.4%后,又在第四季滑落6.1%。麦俊荣认为,过去一两个月的削价行动,应该会带动私宅价格在今年第一季再下滑5%至8%。

以星狮地产的水之轩来说,这个西部共管公寓以每平方英尺580元“开跑”,价格比隔邻西湖园(The Lakeshore)的二手单位价格,足足便宜了20%。国浩置地(GuocoLand)也一口气削价8.5%,以每平方英尺平均595元,来重新推出The Quartz的剩余182个单位。

至于Alexis的平均尺价虽然高达1100元,没有明显削价,但由于单位的面积较小(大多数介于450至650平方英尺),单位价大多在80万元以下,所以也卖了个满堂红。

博纳(Propnex)集团总裁伊斯迈说:“如果Alexis的单位大点,单位价就会较高,不这么容易负担得起。”他相信,2月份进场的买家有大约一半属于组屋提升者。

受访的市场人士不约而同地指出,目前的组屋转售价格仍然持高,也是促成这个“小阳春”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方面是这些项目的单位价都较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组屋转售价格仍然持高,两者之间的差距一缩小,让买家容易提升到私宅市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