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修改申请条例初见成效 申请后选购组屋者增加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29, 2009

去年5月修改的组屋申请条例取得初步成效,申请组屋但却不选购的人明显减少,弃权率不如之前那么多。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修改前约22%至77%的申请者未选中任何单位,显示他们并不急于购屋。条例修改后,不选购的申请者减至14%至50%,跌幅不低。

建屋局是在去年5月调整预购组屋(BTO)和抽签选购计划申请条例,使不急于买房子的公众不会随便申请组屋,剥夺真正要买组屋者的机会。

新条例规定,两度获邀选购组屋、但放弃机会的首次购屋者,接下来一年内将不享有首次购屋者的优先权,如同坐一年“优惠监”。他们可继续申请新组屋,但会被当作一般的购屋者看待。

第一次购屋者比其他申请者多一个抽签机会,建屋局也会保留多达90%新组屋单位供他们选购。

预购组屋供不应求

建屋局发言人受询时并未透露有多少名首次购屋者的优先权被取消。

目前,预购组屋仍供不应求,申请人数还是比所提供的单位多,不过超额申购的比例已比条例修改前来得小。

建屋局发言人说,自条例修改后,在去年5月和6月推出的预购组屋项目Compassvale Pearl和Straits Vista @ Marsiling,申购率介于2.3至3.1,也就是每个单位有二、三人申请。之前,榜鹅预购项目申购率达5.6,即每个单位大约5人申购。

除申请人数减少,放弃选购组屋的申请者也减少,以致剩余单位不如以往多。

发言人说,Compassvale Pearl的420个单位已全部售出,Punggol Sapphire和Straits Vista @ Marsiling也分别剩下53和102个三房式至五房式单位,分别占所供应单位的5%和27%。“一旦选购活动结束,剩余单位估计会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放弃选购组屋的申请者大致上已减少,不过一些预购组屋项目仍有约一半的申购者未选中任何单位,放弃选购者大有人在。

Punggol Sapphire的760个四房式单位共收到1721份申请,却有867名申请者最终没选购组屋,弃权率是50%。此外,有234人申请Compassvale Pearl的84个五房式组屋,放弃选购的有91人或39%。

询及公众放弃选购组屋的原因,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说,一些申请者可能较挑剔,宁可放弃选购机会,也不要购买低楼或不符合他们要求的单位。经济不景也可能使申请者更慎重考虑是否购买组屋,以及是否有能力支付每月的房屋贷款。

郑来明说:“一些申请者也认为,失去首次购屋优先权没什么大不了,何况在失去优先权那一年还是能选购组屋,只是获选概率较低。”

修改后的申请条例也照顾到屡次申请、却无法获得选购机会的申请者的需要。有至少两次失败经验的申请者会获得更多抽签机会,不过这些额外机会只限于未完全发展组屋区的组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