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北京住房9月销量同比下降76%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4, 2008

(北京/广州综合讯)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9月北京住宅期房网上签约日均93个单位,成为近三年来住宅期房销售最少的一个月。

《新京报》报道,9月是北京楼市历年来传统的销售旺季,被业内习惯称为“金九”。但今年9月北京楼市期房住宅销售总套数为2788套,销售总面积约为33万平米,期房日均成交量为93个单位。

9月的交易量比7月和8月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比8月下降了29%,比7月则下降了42%。同比去年9月交易量(391单位)下降76%。据了解,9月份的交易量也是近3年来有公开交易数据中最低的一个月。

北京楼市的楼盘存量则持续增加。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北京楼市住宅期房可售单位为6万9685个,但到9月30日,可售住房单位大幅增加,其中住宅期房可售单位则达到11万3185个单位,可售面积则增加至1408万平方米。9月份可售住宅期房单位比年初增加了4万3500个单位,增幅为46%。

自9月间中国房地产发展商万科在杭州的楼盘率先降价后,一场声势浩大的退房潮在各大中城市掀起,全国各地也频打折扣战;广州“十一”国庆黄金周的房地产促销中,开发商们集中力量推新货,力求赢得市场,连人民币5000元(1064新元)每平方米的超低价别墅也重出江湖。

在北京和重庆等城市,虽然多个开发商在9月进行促销,从统计数据看,效果并不好。开发商受访时表示,9月份的销售量非常差,即使打折销售也未取得较好的效果。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认为:“9月份如此低的签约量确实让人担心。”从9月份的交易量来看,北京楼市已经进入销售下降的通道。

中国多个城市的楼市已处于明显的下行通道,是中国房地产人士目前的共识。据新华网报道,业界指出,官方房地产政策的松动是必须的,而且非常必要。 

广州房地产专家、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说,从目前种种迹象看,此前的一些楼市调控政策有可能会放松。

他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已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从国内整体形势看,扩大内需很重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扩大中国市场的内需有帮助,对政府来说,激活楼市的任务已很紧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