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延迟付款私宅楼花约一万个

Source : 《联合早报》December 20, 2008

市场期待已久的延迟付款计划(deferred payment scheme,简称DPS)真正数据,在千呼万唤下终于出炉。

截至11月30日,还有1万零450个未竣工的单位,还在延迟付款计划下,这意味着,这些单位有可能是楼市中潜伏的“定时炸弹”,若买家无法继续支付期款,这些单位可能就得交还发展商。

分析师普遍认为,公布这些数据,让市场更透明是件好事,但对延迟付款计划的实施,接下来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多大的冲击,则意见分歧。

在明年竣工的单位中,有4560个单位的买家使用延迟付款计划,后年竣工的单位中则有2540个。

一些分析师认为,买家是在高价时购下单位,由于接下来信贷紧缩,经济环境又欠佳,这两年买家毁约的风险相信最高。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扣除了打算自住和能获得贷款的买家,明年可能毁约的单位或许只有10%,也即450个单位。

代表发展商的新加坡房地产发展商公会(REDAS)昨天也发表文告指出,多数在2009年竣工的单位,买家其实是在2005/2006年买下这些单位,而非在2007年的高峰期时买入,因此售价还是比目前的市价低,因此有信心买家会坚持到取钥匙那天。

市区重建局表示,为了让私宅市场更透明,在今年第三季首次向发展商展开问卷调查,收集并公布以上数据,好让公众可掌握更多讯息。

数据也显示:从1997年至2007年10月,605个私宅项目(共有7万2384个私宅单位)获准提供延迟付款计划给买家。

当局是在1997年开始推出这项计划,以刺激当时疲弱的房市,但在去年10月突然宣布撤销延迟付款计划,让当时火热的房市开始降温。  

然而,截至今年11月,未竣工、已出售,加上使用延迟付款计划的单位则有1万零450个(包括楼花转售),占整个总数的57%。

本报从今年4月就开始促请有关当局提供确实的数据,因为这些尚未竣工,只支付了一二成楼价的单位,很可能威胁接下来楼市走向,甚至是整体的购屋信心,成为楼市的一颗“定时炸弹”。

房地产股逆市上涨

由于一直没有确实数据,一些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开始根据自己的算法来估计,延迟付款配套到底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冲击。因此各种揣测纷纷出炉,分歧很大,每发表一份报告,就影响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

市建局昨天公布的新数据似乎给市场打了一支强心针,尽管海峡时报指数闭市时下滑,一些主要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票却逆市上涨。

至于接下来还会否提供这类数据,市建局受询时指出,进行这类调查相当耗时和消耗资源,因此将观察情况才决定是否要继续。

分析员:延迟付款是“定时炸弹” 会否引爆取决不少因素

市场展望欠佳,人们原本担心,那些在延迟付款计划下(DPS)出售的单位买家,到了2009年或2010年,当项目竣工时,需要支付大部分(65%至75%)的款项时,许多可能会因无法贷到所需款额,无法支付余款,而必须在市场上“降价抛售”,进一步刺激原本已疲弱的市场,让房价进一步下泻。

然而,在这之前,由于缺乏有关数据,分析师一般都没有办法鉴定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昨天,在市建局公布有关的数据后,分析师和房地产发展商公会都表示欢迎。

但受访分析师也认为,延迟付款计划这颗“定时炸弹”最终是否会引爆,杀伤力有多大,还取决于不少因素。

花旗集团投资研究部董事蔡学敏认为,这批“前线”单位(1万零450个单位),占了所有延迟付款计划单位总数的57%,足以显示计划非常受欢迎。

他指出,不少可能受影响的单位会在明年(4560个单位)和后年(2540个单位)竣工,这将使问题加剧,因为届时信贷估计会更加收紧,银行也更不愿意借贷。

他认为,最可能断供的单位,是那些在房地产高峰(07年中至年底)时推出的单位,因为当时延期付款配套非常受欢迎,而现在这些房地产单位的售价的下滑幅度,多已超过当时支付的10至20%首期款项了。

我国问题 不像美次贷问题严重

蔡学敏说:“无法避免地,其中一定会有一些没有量入为出的投资者,会以比目前估价高的价格买下单位。”

银行收紧银根、估价更严,经济不好或许导致失业率上升等问题都可能让情况雪上加霜。但他不认为,我国的问题会像美国次贷问题那么严重,因为风险不是由银行承担。

因此,就算是发展商最终必须从断供的买家手中取回单位来转售,发展商至少也有原来的10至20%的首期款项来垫一垫,减低冲击。

蔡学敏去年写的一系列延迟付款计划的报告书,在市场上引起相当大的回响。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在2005年至2008年售出的1万零450个单位中,68%会在明年和后年竣工。换句话说,在明年竣工的所有单位中,45%使用了延迟付款计划;后年竣工的所有单位中,30%使用了该计划。

卓登新达国际(Chesterton Suntec)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认为,乍看之下,4560个单位不是个大数目。但是,在房市大好的时候,一年可售1万至1万2000个单位,一般情况下可售8000个单位,但若房地产市场疲弱时,4560个可能就是一年可出售的新私宅的单位总数了。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也相信,明年和后年竣工的7000多个单位,风险最高,但明年最终断供的人数或许只有450个,因为银行或许会开始发放贷款,且多数买家或许已在竣工前就已将单位脱手。

但他也指出,由于高档私宅的买家有60%是外地人,贷款应该不会有问题,大众私宅一般是自己居住,因此,比较可能出问题的,是用每平方英尺超过1000元,买下其他中央区的单位,且希望能套利者。

邱瑞荣也认为,最糟的情况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或2010年出现。但需要分析单一项目,确定有多少是长期投资者和自住人士,有多少具有投机成分。

其他中央区(RCR)楼价一般代表中档私宅、核心中央区(CCR)一般代表高档私宅、中央区以外(OCR)屋价则代表大众私宅价格。

麦俊荣也认为,核心中央区的房子一般较好出租,问题应该也不大。

但陈瑞谨却认为,美国、英国和挪威的房价下滑,或许会将海外人士吸引过去,因此,核心中央区可能风险较大。

同时,他也认为,一般自住者较谨慎,会选择分阶段付款计划。但一些投机者则可能一口气买下五至七个单位,而非一个单位,因此要借贷更难,也可能因无法持守而所有单位都需要断供,因此,归还给发展商或许是唯一较好的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