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设计新景观,留住旧情感 女皇镇杜生组屋区将重新规划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ber 11, 2008

建屋局今年7月宣布为杜生组屋区规划新一代组屋计划时强调,突出及保持杜生组屋区一致的社区特色的重要性,并为此首次委任景观设计公司拟定一套景观设计原则。

50年对文明社会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但对改变步伐迅速的新加坡来说,却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迅速发展的步伐,让我们周围熟悉的景色一变再变,也因为如此,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保留过去的重要性。

建屋局将保留女皇镇联邦道巴刹,让它与新发展项目结合。(建屋局提供)

现在,为多数国人提供公共住宅的建屋发展局也开始重视历史、保留过去的工作。

首次吁公众提供具代表意义文物

它在今年7月宣布为女皇镇杜生(Dawson)组屋区规划新一代组屋计划时强调,突出及保持杜生组屋区一致的社区特色的重要性,并为此首次委任景观设计公司拟定一套景观设计原则。

更重要的是,它也首次公开呼吁公众提供有代表意义的文物和收藏品,让公众也有机会参与为这个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本地最早组屋区之一的保留工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的陈恩赐副教授受访时指出地方对人们归属感的重要性。他说:“人们会去定义一个地方和决定这个地方的重要性。”

他认为:“缅怀一个地方的历史是人们情感上的一种依靠、也是一种归属感、想家、怀旧之情”。

其实,正式推出杜生区重新规划前,建屋局已陆续推出保存邻里社区历史和文化的计划。例如,明年起,义顺将是首个市区外拥有本身历史步道的邻里,沿途介绍与义顺发展息息相关的先驱人物,及义顺和三巴旺一带有历史意义的地点,让居民更了解所居住环境的过去。

此外,在发展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摩天组屋时,建屋局拆除了广东民路两座组屋后,也决定设计一个特色公园,结合这两座在首个公共住屋计划下、建于1963年和1964年的组屋。公众可从公园设计看到旧组屋的影子、并通过各种铜版画、雕塑和历史悠久的老树看到这里的演变。

组屋区博客 联系居民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居民发起组屋区博客,一些讨论内容虽围绕着生活小事,但也是通过新媒体空间联系居民感情的作法。

有本身博客的组屋区包括丹戎巴葛、碧山、牛车水和中峇鲁。

中峇鲁博客发起人姚伟明在去年中设立分享他对这个地方观察的部落格。这个房地产经纪说,许多人以为中峇鲁是个乏味老区,却忽略了它的旧组屋和战前房屋特色。

他说:“我在这里长大,几年前又搬回这里。当我看到‘雅皮士’(yuppies)慢慢搬来这里时,就感受到让他们真正认识这个地方的重要性,于是到图书馆翻查资料,希望让大家更了解这个地方的过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