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尽管经济前景不明朗 组屋价格将保持平稳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23, 2008

尽管经济前景不明朗,组屋价格将保持平稳,而迎合低收入者需求的二房和三房式组屋,预计明年会推出数百个单位。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说,建屋发展局制定组屋价格的原则是市场蓬勃时,确保不会急剧上升;市场疲弱时也不会迅速下滑。这是为了让国人购买的组屋保值,使那些希望下迁到较小单位者不会因房屋贬值而严重受影响。

马宝山昨天在淡滨尼太阳广场公园举行的居民环保活动上受访时,也强调政府还是希望国人居者有其屋,宁可协助有经济困难者搬到更小组屋,拥有日后可增值的房产,也不愿鼓励他们租组屋。

兴建更多小型组屋

因此,政府将继续设法帮助低收入者拥屋,一个做法是兴建更多小型组屋。建屋局今年推出的8000个预购组屋(BTO)单位中,有1000个是小型组屋。视需求而定,它今后几年每年也可推出至少2000个二房和三房式单位。

除鼓励有经济困难者大屋迁小屋,政府明年第一季也会实行较早前宣布的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让低收入年长者同时拥有稳定的入息和栖身之所。

尽管他再三强调租赁组屋只供真正贫困和有需要者租用,但由于预计下来有更多人陷入经济困难,因此当局也在兴建新的租赁组屋,接济5到10%的贫困者。他较早前曾透露,将在三年内增建20%租赁组屋,近5万个单位。

谈到建屋局如何帮助拖欠贷款的屋主,马宝山吁请屋主和建屋局合作,探讨更长远的解决方法。

他说:“与其住在较大的组屋并长期拖欠贷款,不如考虑迁入较小组屋。我已交代建屋局尽量帮忙,仔细研究每个个案,处理方式要有人情味,但也要和屋主研究更长远方案,助他们建立更稳固的经费基础。”

国家发展部政务次长孟里齐博士星期二在国会上透露,截至上月有3万3000个屋主拖欠贷款超过三个月,占42万户组屋贷款家庭不到8%。

马宝山说,建屋局一直都在协助这群屋主,一些在七年前经济放缓时求助的人,现在还在接受援助,因此他认为延迟偿还贷款,短期来说可能帮得上忙,长期却于事无补。

至于拖欠租金的租赁者,马宝山说,虽然这一群人稍有增加,而且会因为当前的经济危机下继续上升,但增幅并不显著。

国家发展部数据显示,尽管租赁者已获大量津贴,去年3月到今年3月,拖欠至少三个月租金的家庭达11%,相等于4700户家庭。

购新屋8000元收入顶限不变

另外,在经济前景低迷压力下,坊间再提出检讨提高购买新组屋8000元收入顶限的诉求。但马宝山认为,超出这个顶限的家庭仍属于收入在第80百分位数以上的中上阶层,有许多购屋选择,如购买转售组屋、执行共管公寓和私人公寓,他们也有能力承担房屋贷款。政府最后一次调高收入顶限是14年前,从7000元提高到8000元。

马宝山说,这个诉求时不时会浮现,但政府眼前较关注的是低收入者,因为经济危机对他们的影响更大。

他也针对市镇理事会投资累积基金的课题重申国家发展部立场,指出规定市镇会只能将35%的累积基金投资在公司债券、基金或股票上是颇严格的限制。他说,国家发展部只能扮演设定大体原则的角色,不应过于限制个别市镇会的决定能力。

但他透露,它正在探讨如何衡量市镇会的表现,并为此设定指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