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高档与豪华私宅价可能续下滑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21, 2008

高档房地产价格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昨天发布第三季完整房地产报告。

今年第三季,高档和超级豪华私人住宅的平均价格,分别是每平方英尺2065元和3240元,与今年年头的价格相比,分别下滑了14.3%和12%。

市区重建局10月的数据就显示,今年第三季,新加坡私宅价格指数在连续上涨了17个季度或四年多后,首次下滑,跌幅达2.4%。

代表豪宅价格的CRC指数在第三季下跌2.7%,其中未完工的楼花跌得更严重(3.6%)。代表中档楼价的RCR指数则跌2.4%。代表大众化领域的OCR指数,因为有组屋转售市场支撑,所以只跌1.5%。

第一太平戴维斯因此估计,因市场情绪疲弱,接下来的三个季度,私宅价格将普遍面对下跌压力,并估计在年底前,销售活动将维持淡静,整体价格会再下滑3至5%。

其中,高档豪华私宅由于对环球投资情绪最为敏感,它因此估计,其价格接下来几个季度可能会下滑20%以上。但大众私宅的价格下滑幅度相信会受到局限。

私人公寓租金市场,这个季度竣工项目,包括滨海舫(The Sail@Marina Bay)剩余的681个单位、瑞吉居(St Regis)的173个单位和巴德申居(Paterson Residences)的110个单位。

报告也指出,随着更多高档公寓取得临时入伙证,高档公寓的租金已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季比租金跌幅达3.6%,每平方英尺为5.62元。报告也估计,到了2009年,高档租金将下滑7至13%。

市建局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三季,只有工业房地产仍逆流而上,甚至是办公楼和商店的价格和租金也终于第一次滑落。

虽然工业房地产的租金指数季比稍微上涨0.1%,但随着环球经济放缓,短期内的租金涨幅相信有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