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马宝山:八千组屋单位将如期兴建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7, 2008

政府部门多项工程不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将按照原定计划进行。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晚受访时说,人们对组屋的需求仍然强劲,建屋发展局较早前宣布今年将兴建8000个组屋单位的计划不变,而组屋翻新和电梯翻新等工程也会按计划进行,因为这些是居民所期待的设施。

他说:“据我所知,其他为满足社会需求的基本公共建设工程也不受影响,如公路、地铁和学校等。南洋理工大学的翻新工程也会继续,因为它将是青年奥运会选手村。”

谈到政府是否会在经济恶化情况下把一度搁置的公共建设工程“提前”推出,马宝山表示,政府当时做出这个决定是为了缓和资源紧张及成本高涨的建筑业。

虽然现在经济被全球金融风暴阴影笼罩,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只有在确定建筑业资源紧张的情况获得舒缓后,才会决定是否“提前”推出工程。

政府在去年11月和今年7月先后宣布展延总值47亿元的公共建设工程,受影响的包括全国戒瘾中心、樟宜监狱中心C座狱楼和裕廊综合医院主楼等。

马宝山是在出席可持续发展跨部门委员会举行的第二场公众对话会后回答记者询问。

推广绿色环保建筑、提高能源效率、寻找再生能源及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昨晚两小时对话会的讨论重点。约200名公众出席对话会。

陪同马宝山出席对话会的包括新加坡建筑师学会会长戴礼翔、新加坡国立大学整体建筑效能研究中心主任李修贤副教授和自然学会会长林肖恩博士。

不少公众提出有关太阳能作为替代能源的看法,不过马宝山认为,在太阳能生产成本下降至“可负担”水平前,人们不妨先从提高住家或办公室的能源效率做起。

根据李修贤副教授的研究,本地超过七成建筑可在能源效率方面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为鼓励建筑节约能源,建设局过去两年加大力度推广绿色建筑标志计划。除前年底为新建筑推出2000万元环保津贴计划,还强制规定今年4月起,所有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新建或准备大规模翻修的建筑须达基本绿色建筑标准。共有129座建筑获颁绿色建筑标志,另有200多座建筑的业主提出申请,审查尚在进行中。

计划改善环保设备的建筑业主也可申请国家环境局拨款1000万元设立的“能源效率提升援助计划”。计划推出三年来,已协助34个业者及81个业主改善工业设施及建筑物的能源系统,节省上千万元电费。

对话会是由国家发展部长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领导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举办,这是两场对话会中的第二场。第一场已于上月举行,由环境及水源部长雅国主持。

委员会网站自7月开放以来已接到1000多项公众建议和意见,对话会是委员会收集民意的另一途径。

委员会将在整理这些意见后,在明年第一季推出报告书,制定未来10至15年的发展策略,提倡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