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仅卖出112个新私宅单位 10月份房市凄凉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18, 2008

金融大海啸的“寒流”突然袭来,导致我国房地产发展商只在今年10月卖出112个新的私宅单位。这不但比9月的376个新单位少70%,也相信是自2003年沙斯以来需求最凄凉的一个月份。

由于成交的单位太少,整体楼价也仿佛被“急冻”住,看不出太大变动。不过,分析员指出,各种迹象显示,楼市正进一步衰颓。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自今年6月来,已经没有私宅单位以每平方英尺4000元以上的价格成交。今年10月不但如此,连售价在每平方英尺2500元以上的单位也没有了。”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发展商在今年10月只推出159个新私宅单位,这不但比9月份的767个单位少79%,也比今年8月,也就是农历七月期间的194个单位低18%。

由于市区重建局自去年6月才开始发表每个月的销售数字,因此,今年10月卖出的新私宅单位不但是过去17个月来最低的,推出单位也是过去17个月来最低的。

麦俊荣说:“推出市场的新单位大跌,主要是因为经济条件明显软化,连新加坡经济也陷入技术性衰退。今年10月,全球各大股市出现了数十年来最惨重的跌幅,新加坡也无法幸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买家和卖家都只好退到场外观望,导致推出和售出单位都很少。”

有可能破沙斯年低水平

卓登新达国际(Chesterton Suntec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和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前的市场环境,与2003年的沙斯期间作比较。

2003年初,人们因为担心沙斯疫症传播开来而纷纷躲在家中,减少到公众场所走动,严重打击了楼市的买卖,全岛的各大楼盘不是冷冷清清,就是索性关门停止营业。

陈瑞谨指出:“2003年第一季的沙斯期间,发展商还有办法卖出427个新私宅单位,也就是每个月平均142个单位。今年10月,只有112个新单位找到买家,照这样的速度下去,我们很可能跌破2003年沙斯期间的水平。”

由于再过一些日子就是圣诞和农历新年,许多人将趁佳节期间出国放假,或为了开学和过年的事情忙碌,因此一些分析员相信,楼市很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才有可能再次“动”起来。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就不看好私宅需求量会在接下来两个月明显回弹。

“这种软而无力的销售速度很可能会持续至今年底,因为宏观经济因素,例如经济衰退和裁员阴影将继续打击消费信心。今年第四季,发展商卖出的新私宅单位可能只有500个单位左右,上一次楼市出现同样的水平是在2003年第一季。”

在目前的市道下,还“敢敢”推出的新项目,大多(60%)属于有地住宅。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说:“这是过去17个月来,有地住宅供应量首次超出需求量。”不过,这并不表示有地住宅的需求比较好,实际上,Watten Resi- dences和Goodman Crest这两个新推出项目连一个单位都没有卖出。

蔡炎亮指出,在这种市道下,房子卖得好不好,价格是最大的决定因素。例如每平方英尺中位价只有317元的Jewel@Chuan Hoe Ave(泉和路之宝),就在上个月将全部12个单位卖出,取得100%的销售率。这个聚落式洋房项目位于实龙岗一带,每个单位的售价约130万元、140万元。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上个月的市场也不是一片愁云惨雾,仍然有一些销售亮点。例如升涛湾的丽沙岛就有一间别墅以每平方英尺2169元成交,破了新加坡有地住宅单位的最高价。

上个月成交的单位中,尺价最高的是以每平方英尺2407元成交的一个乌节史格士(Orchard Scotts)公寓单位。

No comments: